尋找下一個“戰神”

林德韌、李博聞、張旭東

2020年08月06日08:4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尋找下一個“戰神”

  新華社青島8月5日電(記者林德韌、李博聞、張旭東)在本賽季CBA季后賽的廣東隊首場比賽開始前,廣東隊主將易建聯從“戰神”劉玉棟手中接過了象征賽季最有價值球員(MVP)稱號的“戰神杯”,這是易建聯第五次獲得聯賽MVP,他在創造紀錄的同時,也把“誰能接班”這一話題,繼續延續了下去。

  已經進入職業生涯暮年的易建聯,在近10年內依然是中國籃球當之無愧的領軍人物。姚明退役后,中國籃球人才庫逐漸凋零,在國際賽場上的競爭力也逐漸下降。在2008年主場奧運會取下第八名佳績后,中國男籃就再也未在奧運會上拿到一場勝利。

  易建聯依然驍勇,一名馳騁沙場接近20年的老將繼續留在聯賽頂尖水准,擔綱國家隊核心,証明了他本人的優秀與自律。不過,從另一個角度看,長時間內易建聯在國內遇不到敵手,側面上反映了中國籃球頂尖人才缺失的現狀。

  因為疫情原因,本賽季CBA復賽后有超過半數的球隊選擇使用“全華班”,擺脫了對外援的依賴后,本土球員發揮出了令人欣喜的潛力,為中國籃球的傳承展現出了更多的可能性。

  在隊中沒有外援的情況下,24歲的周琦責無旁貸地扮演了新疆隊中流砥柱的角色,四分之一決賽面對擁有雙外援的北控隊,新疆隊穩扎穩打,周琦拿到27分和12個籃板,率隊順利殺入四強。

  本賽季,周琦儼然已成為新疆隊攻防體系的中軸,並多次在關鍵時刻打出強硬表現,幫助球隊牢牢鎖定常規賽第二的席位。本賽季,周琦場均砍下22.2分、13.3個籃板、2次助攻和2.3次封蓋,各項數據均略高於易建聯。在本賽季的MVP評選中,周琦也僅以1分的微弱差距落敗。隨著周琦的日益成熟,他在聯賽中的統治力也有望進一步提升。

  季后賽中,同樣是全華班出戰的浙江稠州隊也打出了讓人驚艷的表現,面對勁敵遼寧,主將吳前個人狂攬48分,幾乎以一己之力率隊掀翻對手。在那場比賽中,遼寧隊整條后衛線從比賽一開始就全力盯防吳前,趙繼偉、高詩岩、郭艾倫輪番上陣,但吳前全場發揮穩定,在最后一節體力透支的情況下依然能夠穩穩命中三分,彰顯出了極強的抗壓能力。

  賽后,浙江隊主教練劉維偉對吳前的表現大加贊賞,他說:“吳前本場的表現非常出色,這場對方重點‘照顧’吳前,在這樣的情況下,他今天發揮了非常高的水平,這一點帶動了整個球隊。他在這一年經歷了很多歷練,慢慢走向成熟,希望他以后能繼續努力,繼續帶領球隊前進。”

  吳前的21歲隊友程帥澎也在本賽季打出過精彩表現,他曾經取下單場39分的佳績,在復賽后,他也以穩定的表現成為浙江隊倚仗的核心之一。浙江廣廈隊的后衛孫銘徽,在對陣福建隊的季后賽首輪比賽中狂轟個人職業生涯最高的45分。此外,吉林隊的姜宇星、四川隊的袁堂文等新星,也以令人信服的表現進入了球迷們的視野。

  “戰神”劉玉棟曾留下過無數讓人高山仰止的數據,他以主力得分手的身份幫助八一隊七奪CBA總冠軍,曾創下過單賽季場均37分和總決賽場均超40分的輝煌紀錄。本賽季,本土球員逐漸冒尖,在越來越激烈的聯賽的歷練下,新一代球員也在各自經歷著成長。不過,如果要達到“戰神”的高度,他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在吳前轟下48分的那場比賽,遼寧隊的郭艾倫同樣取下了35分的高分,賽后,郭艾倫表示:“看到這樣努力訓練並且不斷進步的球員,我很高興﹔隻有進步的球員多了,中國籃球才會越來越好。”

  下個賽季,CBA將全面實行外援4節4人次的政策,本土球員將獲得更大的成長空間。或許,下一個“戰神”,已經離我們不遠了。

  

(責編:管若寒、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