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易建聯

張旭東、李博聞、王浩宇

2020年08月16日14:04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王者”易建聯

  新華社青島8月16日電 題:“王者”易建聯

  新華社記者張旭東、李博聞、王浩宇

  一位身披9號“戰袍”的球員受傷倒地痛苦不堪,當隊友將他抬起准備送離場地時,他要求自己走。雙臂搭在隊友肩上,受傷的右腳離地,左腳支撐,最大程度依靠自己的力量前行……

  “MVP,MVP,MVP……”全場高呼。

  這是發生在15日晚CBA總決賽決勝局第三節的一幕,他就是“王者”易建聯。

  易建聯的意外受傷,並沒有讓廣東隊受挫,而是以123:115擊敗遼寧隊,收獲十連冠。頒獎儀式前,隊友沒有忘記“聯哥”,蘇偉將他背到了頒獎儀式現場,全場再次響起“MVP,MVP,MVP……”

  扶著隊友站到地上,戴上代表總冠軍的帽子,一向嚴肅的他露出了難得的笑容。雖然隻能依靠單腳搖搖晃晃地站著,但他卻是目前CBA聯盟當之無愧的“王者”。

  就拿本賽季來說,易建聯在常規賽代表廣東隊出場39次,場均20.1分10.4個籃板1.3次助攻,球隊戰績全聯盟第一,個人正負值全聯盟第一。以他為核心的廣東隊,在常規賽取得了44勝2負的驕人戰績,並拿到了驚人的29連勝。

  連續三年當選CBA全明星票王,第五次榮膺常規賽MVP, 加冕CBA常規賽籃板王、得分王……這都是短短一個賽季期間,發生在這位老將身上的故事。

  在常規賽結束前,易建聯腰部拉傷,所幸並未大礙,在廣東休息幾日后就到青島與球隊匯合。但在四分之一決賽中,易建聯再次受傷,這讓他缺席了廣東隊與北京隊半決賽的前兩場,並在第三場火線復出,幫助球隊順利晉級。

  在總決賽第一場比賽中,依然受傷病困擾的易建聯僅得2分,但主帥杜鋒卻力挺他。“阿聯一直在給同伴創造機會,做掩護、搶籃板,給隊伍奉獻他應有的價值。如果沒有他,今天我們就沒有這麼多的籃板和封蓋。”

  有些數據會掩飾貢獻,但有些數據也能體現價值。在26分鐘的出場時間中,易建聯的正負值(+21)為全隊最高,也就是說他在場上的時間裡,廣東隊贏了遼寧隊21分。

  已經33歲的易建聯,正接近職業生涯末期,我們不可能再苛求他每場都是大號“兩雙”。他在籃球賽場上的每一分鐘堅守,都在詮釋籃球精神和體育精神。因為上場就意味著要訓練,而易建聯的自律和刻苦訓練不僅給廣東隊起到了榜樣作用,更為中國籃球的年輕一代樹立了標杆。

  正如杜鋒所說,阿聯是球隊的精神領袖和核心。不管他在不在場上,他給這個球隊和中國籃球帶來的精神力量是不可替代的。

(責編:楊喬棟、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