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冠王”傳奇的背后——廣東宏遠冠軍之路

李博聞 王浩宇 張旭東

2020年08月16日14:05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十冠王”傳奇的背后——廣東宏遠冠軍之路

  新華社青島8月16日電 題:“十冠王”傳奇的背后——廣東宏遠冠軍之路

  新華社記者李博聞 王浩宇 張旭東

  CBA總決賽大幕落下,歷史首個“十冠王”就此誕生。

  廣東也成為自2015-2016賽季以來首支成功衛冕的球隊。上賽季,廣東4:0橫掃新疆奪冠,展現了強大的實力和底蘊。本賽季,廣東基本保持了上賽季的奪冠班底,威姆斯和布魯克斯的“王炸組合”可以說是打遍聯盟無敵手。而廣東隊也在主帥杜鋒的攻防轉換提速中嘗到了甜頭,本賽季繼續保持著高節奏、高強度的攻防模式。當然,這也仰仗於廣東讓人艷羨的陣容深度,每個位置都有優秀的儲備得以輪換。雖然易建聯、周鵬等老將的場均得分稍稍有所下降,但一批青年才俊的表現愈發成熟。胡明軒進步神速,場均得分從上賽季的4.5分躥升至11.3分,徐杰、王薪凱等的場均得分也分別從4.3分和3.6分升至5.0分和5.8分。

  廣東的長盛不衰與他們源源不斷的人才供給密不可分,除了在全國范圍大力發掘好苗子,更是扎根自己的青訓培養。宏遠的人才培養一直有著自己的傳統和體系,據了解,從一個球員進入宏遠隊開始,教練組就會給他制定計劃,不是半年或者一年,而是長達八年,力求從三隊、二隊和一隊延續良好的習慣和風格。除了已經小有名氣的徐杰、杜潤旺,目前廣東一線隊中的劉權標、張皓嘉、李英博、方渭博、劉旭乘均來自自身青訓。

  此外,主帥杜鋒大膽起用新人,給新人創造機會,也讓他們在更多的舞台收獲遠見和膽識。去年剛剛從二隊升到一隊的張皓嘉是全隊年齡最小的球員。之前的常規賽隻打過三場,最長出場時間1分54秒,沒有得分。但復賽后兩次對陣江蘇肯帝亞,張皓嘉出場時間都超過了30分鐘,分別砍下11分和16分,正如上賽季的徐杰、杜潤旺一樣,讓所有人眼前一亮。

  復賽以來,雖然布魯克斯未能回歸,但廣東依舊是最好的那支,以44勝2負的成績收獲常規賽冠軍,同時他們也在本賽季創造了29連勝常規賽最長連勝紀錄,打破了由自己創造的賽季最長26連勝紀錄。而在本賽季成為CBA歷史得分王的隊中“大哥”易建聯,也在復賽中繼續書寫著傳奇時刻,他先是超越唐正東成為CBA常規賽籃板王,又在與北控的比賽中超越劉煒成為常規賽得分王。

  唯一的兩場失利一是第四輪拜吉林所賜。那場吉林外援瓊斯大殺四方,獨轟49分10籃板11助攻,率隊120:115險勝廣東。第17輪,廣東遭遇了“苦主”馬布裡率領的北控。球員時代馬布裡曾帶領北京首鋼多次讓廣東吞下失利苦澀,而這也是馬布裡作為主教練后第一次與廣東對決,最終廣東111:126不敵對手。

  漫長的賽季中兩場失利可謂廣東冠軍之路上的小插曲,然而真正的挑戰來自半決賽中面對兵強馬壯的北京首鋼。如今回望,北京隊可謂廣東奪冠路上最強“攔路虎”,陣中擁有林書豪和尤度的雙外援配置,此外,后衛線的方碩、鋒線的翟曉川都是國字號球員,無論哪個位置都可以與廣東抗衡。而實際在首戰中,北京隊就幾乎碰觸到了勝利,他們在第四節一度擁有19分的巨大領先,硬是被廣東在易建聯因傷缺陣的情況下拖入加時逆轉。第二戰憑借窒息式的防守和林書豪關鍵時刻的決勝表現,北京隊沒有重蹈覆轍,擊敗廣東並終結了對手本賽季常規賽及季后賽的31連勝紀錄。生死戰中,易建聯帶傷火線復出,交出兩雙數據,帶領球隊險勝北京隊晉級。三場半決賽裡最大分差隻有4分,就連廣東隊也認為這是他們最困難的時刻。“整個(半決賽)系列賽是我們這個賽季打得最激烈的三場比賽,我喜歡這種比賽,也喜歡與北京隊打比賽,每次交手都非常困難,這種比賽才會讓我們球員收獲進步。”易建聯說。

  總決賽的較量更可以用跌宕起伏來形容。首戰衛冕冠軍順風順水22分大勝遼寧。第二戰廣東依靠出色的外線三分在第三節一度領先遼寧22分,就當所有人以為這是一場波瀾不驚的系列賽時,遼寧開始上演“逆天改命”的好戲,郭艾倫屢次上演神奇演出,趙繼偉、梅奧雙雙發威,遼寧實現驚天逆轉將比賽拖入“生死之爭”。最后一戰,兩隊拼盡所有,衛冕冠軍的底蘊對上遼寧男籃的血性,易建聯拼到受傷離場,比賽同樣打到最后時刻,依靠趙睿的關鍵罰球,廣東最終艱難地實現衛冕。稱霸聯盟數載的廣東王朝,傳奇仍在繼續。

(責編:楊喬棟、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