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雙雄 站在CBA新賽季門檻上

劉艾林 宋翔

2020年10月17日10:56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京城雙雄 站在CBA新賽季門檻上

CBA聯賽2020-21賽季將於今日打響。北京首鋼隊新賽季首場比賽被安排在18日,對手是八一隊,考慮到對手很可能會缺席新賽季,因而首鋼隊首戰的時間有可能要推后。北控男籃的新賽季首仗將於19日晚在諸暨暨陽體育中心上演,對手是山東男籃。

新賽季常規賽將增至56輪

和上賽季相比,新賽季的CBA在賽程、政策上有一些變化。新賽季,常規賽將增加到56輪,上賽季常規賽隻有46輪。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新賽季的CBA常規賽依然先採取賽會制來進行,新賽季分為四個階段,浙江諸暨計劃承辦第一、第二階段共計360場比賽,19支球隊參賽(八一隊退出),2021年2月8日前完賽。在諸暨的比賽又分為兩個階段,從10月17日至11月14日,共進行12輪角逐。

新賽季的CBA聯賽共分為兩個大組,北控男籃與遼寧、新疆、青島、山東、吉林、同曦、江蘇、廣州和天津隊等9支球隊同組,同組對手之間常規賽相互交手4次,與另外一組的10支隊伍相互交鋒兩次。遠的不說,因為隨著賽季進程的延續,各隊外援不斷到來,對於聯賽格局會有較大影響,我們隻先談談第一階段北控男籃成績的預期。這一階段,可以簡單地概括為“全華班比賽期”,各支隊伍的情況都差不多,主要就是在無外援情況下,比拼各隊國內球員的實力和整體捏合情況。

北控三位“老人兒”被寄予厚望

北控男籃在第一階段碰到的9個對手全部來自於同組,其中要分別與山東、新疆和江蘇隊相遇兩次,與其他6支隊伍遭遇一次。雖然在同組中並沒有上個賽季四強中的廣東、首鋼兩隊,但另外兩支聯賽老牌勁旅遼寧、新疆底蘊與實力都還在。總體來講,北控隊碰到這兩支球隊時很難在場面上佔到上風。這兩支球隊,北控男籃在常規賽前三輪中都要碰到,再加上作為首戰對手的山東隊,如果戰況不利的話,三輪比賽北控男籃未能贏下首勝也是非常正常的。

從兩場季前賽的過程來看,新加盟被寄予厚望的三位CBA“老人兒”中,俞長棟的作用最為明顯,他能裡能外,內線可做支柱可強攻可搶籃板,外線還可掩護隊友並且拿下三分球,應該說非常全面。隻可惜俞長棟目前傷勢不明,如果不能出場,對球隊的影響太大。在大外援不能及時來華的情況下,北控隊目前僅有孫桐林和王少杰兩名內線球員,很難在一場比賽中輪轉自如。

在后衛位置上,老馬在季前賽中雪藏了孫悅,一方面來說是為了讓這位老將有充足的調整時間,全力准備常規賽,另外也算是藏了一張底牌。在沒有小外援的情況下,王子瑞和張帆對於進攻的組織遠沒有達到老馬心中滿意的程度,失誤不少,王少杰近來的狀態也不在最佳。

總之,在等待強力外援到來的這段時間內,北控隊的國內球員必須要付出更大的努力,目標就是先不掉隊,以期在后面的常規賽中,再步步攀升,最終實現進入季后賽的目標。

首鋼引援后

增加了爭冠底氣

首鋼在這個休賽期完成了引人矚目的引援操作,其中范子銘與李慕豪的加盟,最令京城球迷感到興奮。兩大內線的到來使得首鋼多年內線球員短缺的問題得到了解決,他們在陣容上已經沒有明顯短板,這也是他們在新賽季沖擊更好成績的最大資本。

范子銘與李慕豪兩大內線的加盟到底能夠給北京首鋼隊帶來什麼?第一,是籃板球與內線防守的加強。第二,兩大新內援給球隊帶來了更足的底氣。

首鋼隊在這個休賽期還完成了與劉曉宇、方碩的續約,將周儀翔的身份由租借變為永久轉會,這些操作讓球隊的陣容保持了足夠的完整與穩定。在外援方面,首鋼隊續約了漢密爾頓。解除隔離之后,大漢會成為首鋼新賽季第一個能上場的外援,他的作用會體現得更加明顯。同時,首鋼隊在后衛外援上選定了得分手吉布森作為林書豪的替代者。從目前來看,后衛外援將是首鋼隊新賽季的X因素。

綜合來看,至少從紙面實力上北京首鋼隊具備了在新賽季進入爭冠行列的實力。隻要他們能盡快地完成磨合,並產生足夠的化學反應,相信他們會在新賽季給球迷帶來足夠的驚喜。

(責編:郝帥、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