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鋼重返季后賽陣營

宋翔

2021年01月27日08:56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北京首鋼重返季后賽陣營

1月25日晚,北京首鋼隊擊敗山西隊后,排名上升到第十二位。從近期的比賽過程、球隊氛圍、球員狀態等多方面來看,球隊逐漸從低谷中走出來,逐步恢復元氣。首鋼隊在第二階段比賽還剩下4場,除了天津隊外,其他對手要麼是前二十的球隊,要麼是與首鋼隊有直接競爭季后賽關系的球隊,可以說場場都是硬仗。現在他們已經躋身在前十二的位置,目前最為實際的目標是保持住這個位置。

要不是解立彬因為對陣深圳隊時出現很不冷靜行為被聯賽停賽4場,那麼首鋼隊很有可能要比現在的狀態與戰績更好一些。在解立彬停賽的4場比賽中,代理教練喬裡歐擔任臨場教練,他執教戰績為兩勝兩負,總體來看還算及格。

由於喬裡歐對球隊以及對手缺乏足夠的了解,他在臨場判斷時也有一些明顯的失誤,比如,對陣浙江隊、遼寧隊時的一些用人選擇與臨場調整,其實都有值得商榷的地方,但至少首鋼隊在近期呈現出的狀態是向上反彈的。這裡邊有幾方面的原因:第一是解立彬重新執教球隊。這讓球隊重新回到他們最為熟悉,也是最具優勢的比賽方式當中。解立彬的執教特點是繼續打造與鞏固球隊的防守,這等於是守住了球隊的根本。

同時,他在進攻尤其是反擊方面有所改造與提升,特別是當球隊有了吉布森這樣進攻特點的外援后,球隊在反擊方面更能夠實現一些他們希望改善的東西。另外,解立彬上任后,對於球員的使用也做出了調整,一方面是他讓此前一些打得並不順暢的球員比如朱彥西、丘天等回到他們熟悉的位置,另一方面是他對於一些球員的改造也起到了直接的效果。

解立彬在與球員溝通、隊伍凝聚力打造等方面,要明顯強於外教帕亞加尼,而這些正是當時處於低谷中的球隊最為欠缺的。

第二是部分主力球員的狀態恢復與提升。劉曉宇、吉布森是典型代表。劉曉宇在近期部分比賽的進攻感覺提升得很明顯。劉曉宇對北京青年報記者透露,他覺得自己的投籃感覺不錯,同時心態也保持得較為平穩。吉布森在近期比賽中的狀態與效率也比較高。在解立彬執教后,他的進攻得分雖然並不是很“瘋狂”,但比較穩定且場上效率較高。解立彬要求吉布森在進攻的同時也要注重隊友的位置與主動分球,這是讓吉布森的場上作用更加全面。

第三是首鋼隊的基礎與底子其實一點也不弱。當球隊關系捋順,球員心態放平,球隊凝聚力增強后,他們的戰斗力絕對不是目前排名所能反映的。首鋼隊在近期的比賽狀態明顯要比此前洋帥執教時好很多,但距離上賽季復賽階段還有一些距離。

內存

做好自己

贏下該贏的比賽

首鋼隊在25日已經將排名向上攀升到了第十二位,雖然現在說季后賽的事情還有些早,但客觀地說,對於球隊而言,首鋼隊實際的目標是先進季后賽,然后再考慮后邊的事情。

該隊在第二階段還有4場比賽,對手分別是廣州隊、吉林隊、新疆隊與天津隊。除了天津隊外,新疆隊、吉林隊都是強敵,廣州隊雖然排名第十四位,但他們距離首鋼隊隻差一個勝場,因此這場“卡位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目前排在第十三到第十五位的球隊分別是上海、廣州與山西隊。這三個追趕者與首鋼隊的勝負場差距都不大,因此,首鋼隊在后邊這4場比賽最重要的是繼續拼,贏下該贏的比賽,做好自己。

供圖/新華社

(責編:郝帥、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