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台球探:CBA第二階段收官 “不負所愛”讓精彩繼續

人民網記者 郝帥

2021年02月09日15:00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日前,2020-21賽季CBA聯賽第二階段比賽落下帷幕。本賽季CBA聯賽作為“史上最長賽季”,雖然隻進行到了一半,但精彩程度已令人印象深刻。在收獲精彩的同時,球員傷病的頻頻發生,裁判執裁的爭議不斷,給原本不易的賽季,更增添了一絲懸念。

數據

球場表現精彩紛呈

一直以來,球員們的搶眼表現和屢屢被打破的紀錄都是聯賽最吸引眼球的部分。

據CBA公司新聞發言人張弛介紹,與上賽季復賽階段相比,本賽季比賽節奏和整體進攻質量都有了顯著的提升。數據顯示,截至本賽季第28輪,聯盟百回合得分和淨勝分最高的球隊都為遼寧隊,分別達到了125.2和16.1分﹔籃下投籃命中率和三分命中率最高的球隊是廣東隊,達到了63.1%和41.4%﹔浙江隊則是以33.1%的罰球率(罰球率=罰球命中數/投籃數)繼續“領跑”聯盟。

2020-2021賽季CBA聯賽第35輪:山東王者113:84勝山西猛龍,山東外援哈德森怒吼。

在精彩的比賽背后注定離不開球員們的出色表現,本賽季更是見証了多項CBA紀錄的誕生。2021年1月20日,哈德森的個人職業生涯總分達到11842分,超越易建聯的11839分,成為CBA歷史得分王。此外,同曦隊的西熱力江成為CBA歷史上首位單場命中10記三分的同時還能送出13個助攻的球員,遼寧隊的郭艾倫成為CBA歷史上最年輕的7000分先生。

與此同時,小將們的出色發揮也為聯賽增色不少。作為新銳球員的朱鬆瑋、齊麟,張鎮麟三人表現甚是搶眼,他們先后當選了賽季最佳月度新銳。“本賽季62名首次注冊參加CBA聯賽的球員中,已經有36人完成了CBA職業生涯的首秀,同時這些球員都有很出色的表現。”張弛這樣評價道。

裁判

在波折中努力前行

賽季過半,伴隨著焦灼激烈的比賽,場上運動員、教練員與裁判員之間的爭執屢見不鮮,裁判判罰尺度引發的爭議也愈演愈烈。

據CBA聯盟官方統計顯示,本賽季常規賽第1-30輪,CBA裁判員平均正判率91.97%,比上賽季復賽后常規賽階段的91.26%略有提高。與此同時,本賽季裁判的執裁重點也分別從非法用手、投籃犯規、掩護犯規、不符合規定的球隊席行為、騙取犯規行為和傷人動作等幾大重點進行了嚴格的吹罰和管理。

2020-2021賽季CBA聯賽第38輪:廣東宏遠118:115勝遼寧飛豹,裁判閆軍在場上執裁。

如此嚴苛的執裁尺度,讓各球隊有“苦”難言。對此,CBA公司裁判辦公室裁判總監楊茂功表示:“在堅持執裁重點的過程中,難免會遇到不理解、甚至是矯枉過正的情況,這可能會帶來一些波折,但一切為了中國籃球更好發展。”

與此同時,為更好地完成聯賽執裁工作,聯賽期間CBA公司還特意組織在諸暨的裁判員、運動員和教練員,展開線下的溝通。這樣“有來有往”,不僅能幫助運動員、教練員深入地了解本賽季的執裁重點和相關的籃球規則,同時也能讓裁判員更加了解運動員和教練員的感受,從而在未來更好地完成聯賽的執裁工作。

在前不久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CBA公司特別就今后裁判工作進行了全面的梳理。張弛坦言:“聯盟將繼續利用賽會制比賽的培訓環境,對臨場裁判員在執裁中出現的問題,有針對性地進行輔導和培訓,提高臨場裁判員的正判率和權威性。同時也將進一步完善裁判員考核評估體系,通過獎懲機制激勵裁判員隊伍更好地為聯賽服務。”

傷病

讓球員遠離“傷不起”

在經歷了一個極為不平凡的賽季后,僅僅兩個月的休賽期,2020-21賽季的CBA常規賽又回到了大家的視野中,從之前的48輪延長至56輪,堪稱“史上最長”。

然而,隨著賽程的不斷深入,各隊的傷病問題也接踵而至。在CBA常規賽第二階段收官之戰深圳對陣北控的比賽中,新入選國家隊集訓名單的賀希寧在防守端爭搶籃板時,失去重心倒地受傷,加上之前的沈梓捷、翟曉川、趙繼偉、郭艾倫、徐杰,遭遇傷病的國家隊集訓球員增至6人。

2020-2021賽季CBA聯賽第39輪:廣東宏遠131:112勝山東王者,廣東隊徐杰崴腳受傷。

按照此前計劃,中國男籃將參加2月17日至23日在卡塔爾多哈進行的亞洲杯預選賽,所有參加集訓的隊員需在2月6日、7日完成集結。但如今集訓尚未開始,21人中已有6人出現了不同程度的傷情,直接影響到了國家隊的集訓和亞洲杯預選賽的備戰。

由此可見,高強度的比賽加之延長的賽程,以及長期封閉的環境,給運動員的身心都帶來了前所未有的考驗,如此頻繁的傷病,也給每一位球員敲響“警鐘”。

但是值得慶幸的是,聯賽第二階段已結束,球員和球隊都將迎來難得的“小長假”。面對接下來的賽程,我們期待受傷球員早日傷愈,同時更加期待即將踏上亞洲杯征程的“兄弟們”能夠通過出色的表現,在國際賽場上重拾中國籃球的信心與榮譽。

作為國內賽事的“領頭羊”,以上這些僅僅是CBA聯賽的一個縮影,但也足見聯盟、球員以及球隊等各方為之所付出的努力。“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讓我們將“不負所愛”的口號延續,將聯賽的精彩繼續。 

(責編:郝帥、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