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专家谈CBA改革新局面:态势向前走 方式需细琢

2016年04月29日08:1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专家谈CBA改革新局面:态势向前走 方式需细琢

  新华社太原4月28日体育专电(记者王浩宇 郑直)随着CBA联赛委员会暨联赛投资人会议的结束,CBA管办分离改革的发展也翻开了新的一页。中国篮协和中职联篮球俱乐部(北京)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职联”)——这场改革中的两位重要角色——之间的“友谊小船”,并没有说翻就翻。

  本次会议上,中国篮协推出了第二套改革方案——《CBA职业联盟成立方案》。更重要的是,在听取各俱乐部、中职联等多方的意见后,篮协就此前国家体育总局批准的《CBA联赛管办分离改革“分两步走”方案》里有关成立CBA公司的部分,向中职联提出了新的合作建议。

  对于CBA改革出现的新局面,业内专家们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进行了积极意义的解读,并对改革的下一步发展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徐济成:改革是“家事”

  篮球评论员徐济成作为CBA联赛委员会委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他表示,篮协和俱乐部在会议中确立了一致的目标,在讨论改革方案的过程中表现出了认真重视的态度,都把改革当做是自己的孩子,很珍惜这次机会。这次会议和其产生的结果是一个往前走的态势,是向着共利共好的方向发展。

  “篮管中心和姚明代表的中职联是想一起把CBA的品牌做大。改革不是谁拿走谁的东西,因为这个品牌本身就是篮管中心和投资人坚持这么多年共同打造的,本来就是一家的事情,而不是招安。”徐济成说。

  在接下来确定方案如何实施的过程中,徐济成认为首先要明确“不用讨论就能确定的事”(比如成立CBA公司)以及“肯定要做的事”(比如未来的管办分离),抓紧做起来。

  钟秉枢:‘两步走’方案间隔不用太大

  首都体育学院校长钟秉枢认为,CBA联赛管办分离的过程中必然会出现利益主体的多元化,如中职联的诞生和诉求。而篮协目前提出的方案,可以视为是原有的国家利益、俱乐部利益、联赛的目标以及提高中国篮球水平的一个有机结合,能够照顾到各方的利益。

  谈到对CBA公司筹建和发展的建议,钟秉枢说:“篮协的‘两步走’方案,之间的间隔不用太大,尽量快一点。因为这两步做的其实是一件事,只不过是把权力分批下放,先给CBA公司联赛商务权和赛事推广权,再给办赛权。”

  此外,钟秉枢认为‘两步走’方案和‘职业联盟’方案实际上没有本质区别,都是中国篮协和所有俱乐部联合组建的一个商务及赛事运营公司。他说:“真正的职业联盟应该和篮协无关,是俱乐部之间的行业自律组织,来推动各个俱乐部之间平衡、协调的发展。”

  马国力:改革需要耐心

  在乐视网副董事长马国力看来,目前“就需要这样一个妥协的方案”。

  他说:“现在的方案来讲,是一个必然的妥协方案,挺好的。目的是达到了,也就是要开始实际的管办分离操作了。我认为世界上没有100%满意的方案,如果追求100%满意,那方案永远启动不了。”

  马国力同样认为篮协和中职联的关系并不是简单的合并或“招安”。他强调,体育领域的改革并非外界想象的那么简单,CBA公司未来筹备的工程中需要耐心,“各方都应该有点耐心,一步步走。现在我们国家不光是篮球,很多行业都是耐心不够。而一个逐渐完善的市场化体制,能让参与(改革的)各方保持耐心。NBA经过60年的发展才有今天,我们的努力可以缩短差距,但要有耐心、多想想50年后CBA会变成什么样”。

  张庆:如何界定国有资产是核心问题

  关键之道体育咨询公司总裁张庆从新方案中看到了篮协的改变——在改革中注意、留意到了各方的关切并予以回应,而不是第二次和中职联沟通时的“断然拒绝”。这是一个积极的、值得肯定的态度。

  不过张庆认为,目前的核心问题仍是未来CBA公司的股权分配,尤其是国有资产该如何界定。他说:“长期以来,CBA作为一个职业比赛,大量的、几乎绝大部分的投入都是由各个俱乐部来投资的。所以在这种背景下,我觉得需要讨论CBA到底算不算国有资产,国有资产在这里到底是用什么方式获得的国有资产。如果是的话,它是用什么方式获得的?是用通过法律赋予的权利获得的,还是说你出资了,出资是多少?这个问题如果没有明确,未来可能会有隐患。”(完)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