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金台球探】没有外援的八一男篮路在何方

2016年11月21日17:2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1日电(郝帅)昨日,2016-17赛季CBA联赛第九轮比赛继续进行,八一男篮主场迎战相同战绩的广州男篮,八一队主场以94-93险胜广州,在取得赛季首胜的同时也终结了跨赛季19连败的颓势。

回首过去,曾经的八一男篮是中国篮球后备力量的摇篮,各地天才少年的聚集地。从CBA联赛成立开始,八一男篮就一直是当之无愧的强者,从刘玉栋到李楠再到王治郅,每一个人都是联赛的“狠角色”。

但随着CBA联赛职业化的发展,更多高水平的外援涌入,外援似乎已经成为左右球队命运的关键。而作为联赛的一支老牌劲旅,八一男篮依旧是清一色的“全华班”。

也许是传统让八一男篮的字典里不允许有“外援”这两个字。但是从昔日的联赛第一到上赛季的倒数第二,如今八一男篮的战绩可以说是惨不忍睹。好在CBA联赛没有降级制度,否则八一男篮恐怕早已经消失在中国篮球的顶级联赛中。

在没有外援的年代,地方球队由于种种原因,人才选拔捉襟见肘,而八一男篮的优势在于有各大军区篮球队输送力量,全国各地的篮球人才汇聚到八一男篮,使得这支军旅球队成为了中国篮球联赛的无敌之师。随着联赛的发展,外援的进入打破了CBA联赛强队垄断的格局,仍然坚守着“全华班”的八一男篮却渐渐被职业联赛所抛弃。

如今CBA的赛场上外援成为联赛的主角,国内球员的发挥空间受到严重限制。但八一男篮不是这样,从阵容上来看,他们有像韩硕、许钟豪、邹雨宸这样准国手级别球员,也许他们需要的仅仅是一个外援。设想如果国内的精兵强将,搭配外援,八一男篮完全有可能成为一支劲旅。

虽然目前CBA联赛的外援问题仍然饱受争议、褒贬不一,但是不得不说,随着CBA公司的成立,八一男篮正在渐渐与CBA职业联赛脱节,而这个结果并不单单是联赛市场化的结果。打铁还需自身硬,外援也许只是一方面原因。综合多方面因素考虑,如果联赛希望打造一支真正的“全华班”队伍,也许就要在目前的篮球理念上面多做改进,尝试将外援换成外教,或者让国内的教练多走出去,学习更加先进的篮球理念,走出一条符合亚洲篮球特点的道路,量体裁衣才是正道。

如今的八一男篮依然在联赛的下游挣扎,也许现如今的八一男篮只能靠着主场悬挂的一面面总冠军旗帜,和一座稍显老旧、气场十足的球馆,来诉说着它曾经的辉煌。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