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北京负上海遭三连败 京沪篮球争锋头回这么好看

王洋
2016年12月15日08:1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京沪篮球争锋头回这么好看

  图为北京队队员马布里突破上篮。

  CBA篮球场上的“京沪大战”,一直没有足球场上北京国安队遭遇上海申花队时那样对抗激烈、引人关注。不过,昨晚进行的2016至2017赛季CBA常规赛第17轮比赛,坐镇主场的北京首钢男篮与联赛“领头羊”上海哔哩哔哩队联手为现场观众奉献了一场跌宕起伏的强强对抗。

  尽管首钢队最终以94比99败北,遭遇三连败,但球队的表现还是赢得了主场球迷的掌声。

  胜负悬念留到最后一刻

  此前多个赛季,首钢队一直处于争冠行列,并创下4年3冠的骄人战绩。而上海队始终在联赛中游徘徊,双方存在一定的实力差距。

  不过,本赛季上海队通过引援,补强了阵容,在前16轮比赛中打出了15胜1负的好成绩,极有可能拿到常规赛半程冠军。

  是役,上海队依靠外援弗雷戴特和国手刘晓宇的双核驱动不断打出快攻反击,首节以21比14领先。次节,两队都派出最强阵容,首钢队上半场结束时将比分追至48比49。

  由于已经遭遇两连败,首钢队显然不想在主场输球,他们一度在第四节开始阶段打出7比0的攻击波,把比分扳平。但是对方外援弗雷戴特利用三分球再次将分差拉开。马布里曾在比赛还剩19.2秒时利用上篮将比分追至94比95,可惜球队后面两次进攻都未能打成,首钢队主场饮恨。

  上海队崛起有姚老板功劳

  本赛季上海队的异军突起,得益于该俱乐部老板姚明“不走寻常路”的引援思路,让球队具备了和强队掰手腕的实力。

  上海队的大外援是今年刚被NBA选中、却没有出场比赛的亚布塞莱,这位体型壮硕的法国小伙子,防守凶悍,尽职尽责,还能在内线强打,并具备外线远投的能力。另一名外援弗雷戴特则被看做本赛季CBA的最佳引援典范。这位投篮和组织能力均十分出众的控卫,今年初被NBA纽约尼克斯队裁掉,随后被慧眼识珠的姚明看中。本赛季前16轮,弗雷戴特场均贡献39.3分,是CBA头号得分王。昨晚,他得到全场最高的38分,还贡献了11个篮板,并能组织全队打出精彩的进攻。赛前曾说要向马布里学习的他,本场的光芒盖过了得到24分的老马。

  此外,刘晓宇、翟逸、卢伟和张兆旭等国内球员也打出了高水平,这让上海队在赛季前不被外界看好的情况下不断力克强敌,在积分榜上领跑。

  京沪主帅齐赞比赛精彩

  上海队的出色发挥导致首钢队主场输球,闵鹿蕾赛后有些郁闷。他承认,“赛前一直强调防守,但和强队交手,进攻非常重要。如果进攻发挥稳定,场上局面就会更好一些。”闵鹿蕾强调,这场比赛全队采取轮换阵容、夹击等战术有效地限制了弗雷戴特的发挥,防守是成功的,全队非常努力,整体发挥得不错,打出了精彩的比赛。

  上海队主帅刘鹏也说:“这是一场精彩的比赛,双方都竭尽全力。本队技战术执行得不错,控制了比赛节奏。能在北京赢下这场球很不容易,赢球的关键在于队员始终没有放弃,按照自己的节奏和技战术完成比赛。”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