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CBA全明星周末落幕 草根与明星共舞

王洋
2017年01月09日08:1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草根与明星共舞

   北方明星队队员马布里突破上篮。

  比赛间隙,“擦地哥”孟飞(右一)和其他志愿者一同清理场地。本报记者 饶强摄

  为期两天的CBA全明星周末昨晚在乐视体育生态中心落下帷幕。在作为压轴大戏的全明星赛中,北方明星队以149比147险胜南方明星队。北方明星队队员、来自山东男篮的丁彦雨航独揽31分,当选全明星赛MVP(最有价值球员)。浙江广厦队的小将孙铭徽在扣篮大赛中的两次颇具创意的扣篮技惊四座,均得到满分50分,从而以总分100分打破了CBA全明星扣篮大赛的得分纪录。在星光熠熠的全明星赛场上,一位普通人同样引人关注——深圳队主场比赛的场地清洁员、被球迷称为“擦地哥”的孟飞。这位23岁的小伙在并不起眼的岗位上默默地为CBA服务,同时也满怀激情追逐着自己的梦想。

  “票王”马布里带队取胜

  以863652票当选本次全明星赛“票王”的北京首钢男篮外援马布里是赛场上最受瞩目的一员。昨晚,他以北方明星队首发控卫的身份出现在球场上。由于乐视体育生态中心是首钢队的主场,因此看台上坐着很多北京球迷,他们冲马布里齐声高喊“MVP”。马布里开场打得积极主动,连续为队友送上助攻,自己也有漂亮的上篮。

  不出意外,本赛季是即将年满40岁的老马职业生涯的最后一个赛季,而昨晚的比赛也很可能成为他在全明星赛场上的绝唱。以“票王”身份参与全明星赛,老马很开心,也很荣幸。他说:“全明星周末是充满趣味的大聚会,我前一天参加了和孩子们一起打球的公益活动,今天又打了全明星赛,为球迷们送上了带有娱乐性质的表演。当然,接下来我的全部注意力都会放在帮助首钢队打进季后赛上。”

  下个月,马布里就将迎来自己的40岁生日。年届不惑的老马真的会就此告别球场吗?对于这个外界十分关心的问题,向来不服老的马布里没有直接回答,他说:“年龄的增长不会给我的打球制造太多问题,我仍然会以积极的态度为场内外的球迷奉献精彩的篮球。”

  马布里昨晚只得到7分,更多的是扮演“绿叶”的角色,为队友送出6次助攻。凭借丁彦雨航和郭艾伦的联手发挥,北方明星队在末节掀起得分高潮,最终以微弱优势击败南方队,赢得胜利。

  孙铭徽扣篮得满分

  全明星赛中场休息时进行了技巧挑战、三分球远投和扣篮3项单项比赛。由于王子瑞和弗雷戴特在前两个项目的比拼中优势明显,几乎没有遭遇对手的挑战,因此单项赛的胜负悬念就留在了扣篮大赛中。

  面对冷振铎和赖俊豪两位实力扣将的出色发挥,身高仅1.87米的控卫孙铭徽毫不怯场,先是利用飞跃身高1.90米的队友后的双手灌篮展现了自己惊人的弹跳力,拿到了5名评委给出的50分满分;随后,他又在第二轮中使出了篮板后接球滑翔到篮筐前反手灌篮的惊艳一扣,结果又拿到50分的满分,最终以总分100分摘得扣篮大赛冠军。这个分数也打破了上届扣篮大赛冠军王潼创下的99分的纪录。

  赛后,孙铭徽表示,自己之所以能完成高难度扣篮,因为前面发挥出色的冷振铎给了他很大压力。“看到冷振铎第二扣后,我知道自己第二扣必须一次完成,才有可能夺冠。最终夺冠,我很开心,也很兴奋。我的弹跳力一部分是天生的,另外也靠平时的力量训练。”

  “擦地哥”如愿献技

  全明星周末期间,除了在场上奉献精彩表演的明星球员外,因擦地动作频率极快又略带喜感的“擦地哥”孟飞也成了热门人物。

  昨晚,孟飞伴随着比赛开始前的动感旋律出场,他在一群舞者的簇拥下,用一个飞扑冲进中圈,开始了标志性的快节奏疯狂擦地。孟飞曾是一名军人,在野战部队服役,2012年退伍后到深圳务工,2013年开始在深圳队的主场做清洁员。

  虽然退伍多年,但孟飞始终以一个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无论行站坐卧、说话做事,都非常麻利。表现在昨晚的赛场上,就是每次比赛出现死球,孟飞便会从场边飞奔冲进场地中,在最短时间内用拖把将地板擦拭干净。他的标志性动作也成为CBA赛场上的一道独特风景。

  去年底,孟飞曾给中国篮协写了一封自荐信,希望能参加全明星赛,为比赛服务。之后,媒体记者将信转交给篮协有关负责人。鉴于孟飞对篮球及本职工作的热爱,篮协最终同意了他的请求。另外,为了感谢孟飞,深圳篮球俱乐部答应负担他来京的全部费用。

  谈到自己独特的擦地方式,孟飞回应道:“任何事情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球员们平时训练和比赛付出了很多汗水和努力,所以我要用我的工作为他们提供最好的保障,不能让他们出现意外和受伤。”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