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辽宁男篮常规赛总结:江山代有才人出 困难磨炼渐成熟

2017年02月23日08:2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江山代有才人出 困难磨炼渐成熟——辽宁男篮常规赛总结

   新华社沈阳2月22日电(记者 张逸飞)经历了一个饱受伤病困扰的赛季,上赛季亚军辽宁男篮最终以第五名的成绩结束本赛季CBA常规赛征程,晋级季后赛。在这个被戏称为“整条锋线都倒下了”的赛季中,得到更多上场机会的辽宁队年轻球员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也让这支队伍的气质愈发成熟。

   上赛季总决赛功亏一篑负于四川后,辽宁队尽最大努力保持阵容的稳定性。但是赛季初的伤停还是让保留了冲击冠军阵容框架的主教练郭士强在排兵布阵上捉襟见肘。赛季开始前绝对主力贺天举和李晓旭就相继告别整个赛季。赛季初郭艾伦、刘志轩等球员又遭遇停赛,联赛前几轮与广东、上海的硬仗,辽宁男篮只能以残阵苦苦支撑。

   除人员不整以外,辽宁队成绩有所下降的另一个原因是哈德森状态的下滑。已经34岁的美国人再难找回当年常规赛MVP的巅峰状态,虽然场均得分达到近五年最高的32.5分,比上个赛季多出3.6分,但场均出手数也比上赛季多出了3次还多。更为重要的是场均助攻从上赛季的5.7次骤降到本赛季的3.9次。用一句话总结:哈德森更独了。这在辽宁主场对阵广厦的比赛中尤其明显,独得34分的哈德森没能帮助球队赢下这场关键之战,广厦小外援福特森虽然只得到24分,但14次助攻、13个篮板的全面表现显然为球队做出了更多贡献。

   好在辽宁队多年来积累了厚实的国内人才储备。赛季初高薪留住主力中锋韩德君被证明是球队保持竞争力的重要举措。“功夫熊猫”本赛季在得分和篮板方面都迎来了爆发。场均得到17分、12.1个篮板的数据,在缺少了李晓旭的情况下,凭借一己之力撑起了辽宁队的内线。

   如果说韩德君是辽宁男篮成熟一代的代表的话,赵继伟本赛季的横空出世则宣告着年轻人正走向成熟,并逐渐成为CBA的主角。这名1995年出生的组织后卫本赛季得到了相当多的出场机会,在人才济济的辽宁队后场,身高只有1米85的他场均贡献8.8分,在送出4.1次助攻的同时还能抢到3.9个篮板。与他同岁的丛明晨同样崭露头角。虽然受伤病困扰,但这位小前锋用最快的时间让大家记住了自己。场均6.4分、2.7个篮板的数据对他来说已足够亮眼。

   以常规赛第五名成绩进入季后赛,对于目前这支辽宁队来说应该算是球队实力的客观反映。虽然哈德森、郭艾伦、赵继伟、杨鸣组成的后场组合年龄结构合理,进攻手段多样,但是在漫长的赛季中,依然显得不够稳定。

   在面对同样年轻的浙江广厦时,如果年轻球员能在保持冲劲的同时,展示出经过常规赛磨炼后更加成熟的自己,相信辽宁队能够在季后赛中走得更远。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