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台球探

最快赛制造就精彩比赛 辽粤终极大战一触即发

郝帅

2020年08月11日15:03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注定不平凡的赛季迎来了最强王者之间的精彩对决,8月11日晚8时,CBA总决赛将拉开大幕。广东、辽宁时隔12年再次在总决赛的舞台上相遇。两支球队披荆斩棘来到巅峰舞台,这场终极之战,究竟谁能最终问鼎总冠军?

“新老”教练过招 调度用人成看点

辽宁男篮经历了换帅风波后,一路过关斩将,以季后赛全胜战绩杀入总决赛,其中代理主教练马丁内斯功不可没。在他手里,贺天举、刘志轩、高诗岩被重新激活,贺天举有了更多空位三分的机会,命中率也在逐渐提高,高诗岩和刘志轩则更多地担当防守重任,经常搞得对方头号得分手筋疲力尽,与浙江稠州银行的定胜负一战便是最好的证明。

广东男篮在常规赛一枝独秀,但季后赛遇到北京男篮吃了不少苦头,也正是经过了艰难的磨砺,主教练杜锋的能力才更加被认可。他常常出其不意,毫不吝啬启用新人,特别是巧用万圣伟,每次都会收到奇效。广东国手多、老将多,但王薪凯、徐杰等年轻人依然可以得到很多锻炼机会,练人、赢球两不误,杜峰指导诠释了什么叫名副其实的双赢。

双方都具有极强的首发阵容和板凳深度,但在终极对决的舞台,还是要以获胜为最终目标,那么“新老”教练如何有效调度手中的人将是最大看点。

2017-2018赛季CBA季后赛半决赛第3场,赵睿防守郭艾伦。(资料图)

五大后卫同台 脱颖而出是关键

辽宁男篮坐拥郭艾伦、赵继伟、高诗岩、梅奥超豪华后卫群,广东男篮也不甘示弱,同样手握赵睿、胡明轩、威姆斯三张王牌。与曾经的比赛稍有不同,现在的比赛更多的把控在国内球员的手中,因此,郭艾伦、赵继伟、高诗岩、赵睿、胡明轩五大后卫同台对决,谁能脱颖而出最终带领球队胜利才是最大的关键。

郭艾伦在季后赛中一扫阴霾,又重回顶级后卫的行列,突破有成效,组织有条理,与韩德君的内外配合越来越默契;赵继伟和高诗岩在得分方面依然是短板,但在防守端无可挑剔,既能盘活队友,又能限制对手,这就是辽宁后卫群的看家本领。赵睿作为国字号选手,打法逐渐成熟,与队友配合默契,自己也有相当强的得分能力,与郭艾伦的正面交锋正是大家最为期待的;胡明轩此前饱受诟病,但最近的比赛打得有声有色,拿球能组织,不组织能空位得分,进步显而易见。

国产五大后卫各有千秋,真正考验的时候到了,就看谁能顶住压力,并且能更进一步助球队赢得胜利了。

2017-2018赛季CBA季后赛半决赛第3场,易建联与韩德君在篮下对抗。(资料图)

最强王牌之争?团战才是王道

辽宁男篮的王牌无疑是韩德君,中锋强不是秘密,而小前弱也不是秘密;广东男篮更为均衡,但与中锋相比,小前的作用更为突出。此役易建联能否带伤上阵是未知数,周鹏和任骏飞的发挥对广东来说就更为重要。

对双方来说,单纯地进攻和单纯地防守都不会是最好的选择,篮板球和三分球二者都不落下风,转换进攻双方均有建树,对重点人的盯防能力两队也不相上下,双方的较量只能“攻心”。辽宁队偏弱的一点是心态,领先时会经常放松,落后时稍显急躁;广东队偏弱的一点是体力,年纪大的队员稍多,且与北京一战消耗不小。心态和体力最终都会影响队员的出手和命中率,进而影响比分和局势,因此,二者如何能在有限的条件下扬长避短,将会决定比赛的走向。

另外,辽宁男篮季后赛场均得分和进攻效率均为联盟第一,而广东男篮每百回合失分最少,也是联盟第一,这样有趣的竞争必然不会是个人的对决,只有团战才能激出最好的自己、激活最好的对手。

辽宁男篮“遇强则强”是众所周知,而广东男篮“稳扎稳打”也是有目共睹,双方的对决一定是最精彩的对决,也必然会擦出最耀眼的火花,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编:郝帅、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