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篮协:辽疆战绝杀超时 当值计时员下赛季停赛

刘晨
2017年03月22日08:24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篮协:辽疆战绝杀超时

  CBA联赛办公室昨天召开媒体通气会,公布了半决赛辽疆战第四场最后计时器问题的处理意见,认定了记录台计时员、临场裁判和技术代表的责任,并提出了改进措施。为体现比赛中立性,本赛季总决赛期间将由第三方赛区承担计时工作。

  开表延误 实际用时7.07秒

  中国篮协公布的处理意见认定,比赛最后6.5秒,24秒计时器显示还剩4秒,辽宁队发前场球,赵继伟接球后,裁判员做出了开表的手势,但比赛计时钟和进攻计时钟均没有立即开启,直至赵继伟运球突破跳起投篮时。

  CBA联赛裁判监评员陈梦熊在通气会现场以视频慢帧回放形式,展示了赵继伟出手投篮时计时器才再次开启,延误了3.15秒。球触及篮圈后,赵继伟跳起抢到前场篮板并在空中完成投篮。此次投篮球出手时的时间,经过同样方法验证后,这一系列动作实际用时为7.07秒,超过了比赛剩余的6.5秒,此进球应被判定无效。

  处理意见写道:“经联赛纪律委员会调查认定:在第四节比赛的关键时刻,计时钟开表延迟了3.15秒,属计时员工作严重失职,给比赛造成很大影响。”根据《2016-2017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纪律处罚规定》第七章第二条的规定,涉及的临场计时员被停止下赛季的记录台工作资格;给予辽宁队主场本溪赛区竞赛承办单位通报批评,核减联赛经费1万元的处罚。联赛办方面还补充表态:由于现行纪律处罚规定的相关条款还不够完善,将在进一步调查的基础上保留追加处罚的权力。

  争议言论 技术代表被调查

  根据调查,临场裁判员尽管做出了开表的手势,但未及时发现计时钟明显延迟开表,需负相应责任。赵继伟补篮命中,比赛计时钟显示还剩0.3秒,裁判员判罚此球有效,新疆队对此判罚提出异议,裁判员和技术代表在观看了视频回放后,维持两分球中篮有效的判罚。对此,联赛办方面认为属于在临近比赛结束的关键时刻的错判,对比赛结果造成了影响,给予临场裁判员内部停赛处罚。陈梦熊也在进一步解释时表示,反复观看比赛视频回放,而且记录台提供了供手动计时的秒表,但裁判和技术代表没能通过观看回放等手段及时纠正。

  临场技术代表马立军赛后未经允许接受采访,同样被内部停赛处理。联赛办负责人张雄表示,马立军在采访中所表示的“从推动中国篮球发展和联赛价值考虑,判罚没有问题”和“一旦吹无效,将会引起全场骚动甚至冲突”,并不能代表联赛办的观点。“在这篇报道发表后,我们第一时间向技术代表了解,他本人是否接受采访,也跟采访者与受访者进行了沟通,目前可以告诉大家的是,这篇文章的内容是否属实,我们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根据目前交流的情况,文章中的有些内容,两方的表述并不一致。”

  决赛整改 启用第三方计时

  此次事件引发高度关注,联赛办方面也在半决赛全部结束后提出了相应整改措施。下周开始的总决赛,将从技术力量较强的第三方赛区派出计时员——北京赛区的两名计时员到新疆赛区、上海赛区的两名计时员到广东赛区。张雄指出:“这样做的原因不是因为新疆和广东赛区的计时工作不合格,而是为了进一步体现比赛计时工作的中立性和公平公正性,减少争议,确保比赛顺利进行。”总决赛开始前,中国篮协还将派专家对新疆和广东两个赛区的记录台人员的工作进行梳理和总结,并对相关工作要求予以细化和强化。另外,为了进一步体现裁判工作的公平公正性,避免干扰,本赛季总决赛将继续采取抽签的方式选派临场裁判员。

  近几个赛季,计时器问题屡有发生,中国篮协计划从下赛季开始增加PTS系统即篮球无线计时系统或称精确计时系统。在记录台人工计时的同时,裁判员通过随身携带一个无线开表发射器,由裁判员依据规则在场上实现同步开表,两套系统互不排斥。

 

(责编:郝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