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总决赛遭横扫落差大 广东宏远加速重建

冯爱军
2017年04月10日08:50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CBA总决赛历史上只有两支球队曾被横扫,一次是宏远队横扫了山东队,而这次轮到了自己。由此产生的落差,让球迷忘却了宏远队赛季之初还是走在重建道路上的球队,忘却了宏远队能够重回总决赛已经是复兴的体现。然而,这次总决赛已经给出了一些宏远重建的启示。

“我们轮转的阵容、替补球员的深度与对方确实有差距。有机会赢得某些场次的比赛,但没把握住机会,这就是总决赛。”宏远队主帅杜锋说,“我个人认为,下赛季的重点在于重建。希望和俱乐部讨论研究全面新老交替的问题。如果可以的话,从青年队再调上后卫和锋线球员。”

启示1 阿联内线独木难支

宏远队在总决赛惨败,遭受非议最多的球员肯定是易建联。作为球队的头号球星,作为中国第一内线,易建联在4场总决赛的得分分别是14分、19分、15分和13分,数据的确差强人意。宏远队的整体实力本来就不如新疆队,易建联在比赛中如此平庸的表现,基本断送了宏远队获胜的希望。

赢我们就一起狂,输我们就一起扛,说起来容易,但能冷静的做到这点的球迷少之又少。其实因此指责易建联并不公平,尽管易建联赛后接受采访时多次强调,伤病不能成为输球的理由。相信大家现在都知道了,周琦手指骨折,但伤不是投篮手。易建联的手指第一场比赛中就受伤了,而且是投篮手。说起伤情,宏远主帅杜锋只是轻描淡写地告诉大家,阿联就是去医院消消毒,不影响接下来的比赛。可其实当天比赛结束后阿联立即就去医院缝了4针。十指痛归心,阿联带着这样的伤打球,可见一斑。

阿联的伤还不止这一处,他的膝盖劳损和大腿拉伤在整个系列赛中都困扰着他。所以阿联的投篮有时会失去准星,运动能力下降之后对新疆队内线的威胁也大大减小了。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宏远队溃败于新疆队手上,应该说是输在3分球上。新疆队的3分球准得出奇,曾经上演了一场球命中20个3分球的壮举。需要指出的是,新疆队3分球投得准是因为外线空位多,外线空位多又是因为宏远队要收缩保护内线。但内线顶不住,易建联状态打折只是原因之一,内线不足才是致命伤。

宏远队内线,除了易建联和布泽尔,轮换阵容是董瀚麟和任骏飞。董瀚麟是大前锋改打中锋,任骏飞是小前锋改打大前锋,从身材和技术上都有“先天不足”。再看新疆队,周琦和布拉切是首发,孙桐林和俞长栋替补,孙桐林和俞长栋放在CBA的其他球队都是可出任首发的球员。

宏远的内线“太单薄”,如果不想办法解决,接下来还会成为宏远队的死穴。

启示2 没有“3D球员”不行

3D指的是3分和防守(defend),这个系列赛宏远队和新疆队最大的分野,除了内线实力之外,就是3D球员的缺失。斯隆在总决赛的表现大打折扣,与新疆队西热力江和马兰白克两名3D球员的出色发挥有很大的关系。而且第一场比赛西热力江3分球10投7中,为新疆队在系列赛开了个好头。

其实宏远队有培养3D球员的传统,朱芳雨曾是国内顶尖的3D,他在巅峰时期所创立的标杆,直到现在还没有后来者达到相同的高度。可如今的朱芳雨,在防守端还能够发光发热,这个系列赛防守布拉切就数他防得最好。但如今要他在做好防守工作的同时在进攻端也保持命中率,对于他这种“半退役”球员来说实在是有心无力。

周鹏曾接班朱芳雨成为球队出色的3D球员,但是在王仕鹏退役、朱芳雨难以攻守兼备之后,周鹏在球队里的角色发生了彻底的改变。如今周鹏是球队不可或缺的主力得分手,重新把周鹏当作3D球员来使用,对于宏远队来说将弊大于利。

高尚本来应该是宏远队在这方面的重点培养对象,可是他顶着“新人王”的光环来到一队之后,成长速度一直没有达到球队的预期,这个赛季他的比赛机会甚至还比上赛季少。

杨金蒙这个新兵蛋子,有股虎头虎脑的劲头,从这个赛季看来倒是个3D球员的可造之才。而且从平时的训练来看,杨金蒙的3分球还是挺准的。等杨金蒙的比赛经验再积累得多一点,或许宏远队就会多一个能够打硬仗的球员了。

启示3 赵睿需进入“成长快车道”

赵睿是这个赛季被捧得最高、也是摔得最重的球员。宏远队被新疆队横扫的夜晚,赵睿是流着泪水走上球员大巴的。面对被横扫的结局,他陷入了深深的自责当中。如果他的表现能够再稳定一点,宏远队起码能够避免被横扫。

或许因为在常规赛中的表现太惊艳了,许多球迷都忽略了这只是赵睿的第一个CBA赛季。其实赵睿在常规赛末段的发挥就已经出现起伏了,因为越来越多的对手开始重视他,把他研究透了,所以他在场上面对的困难更大了。

当时大家觉得宏远队在总决赛上有胜算,赵睿的冒起肯定是原因之一。不过事实证明,赵睿还不具备与顶级球员抗衡的实力。不过话说回来,赵睿有成为顶级球员的潜质是不容置疑的。他的身体条件,他的突破,他的3分球和他打关键比赛时的大心脏,都让人相信他将成为宏远队新生代球员的领袖。

就像布泽尔谈到赵睿成长时所说的那样:“确实年轻球员需要成长空间,打这种比赛经验是非常重要的,像赵睿他今年就展现出了非常好的天赋,这只是他在CBA打的第一年,我相信他会变成CBA最有天赋的球员。”

随着时间流逝,易建联的状态肯定会因为年龄而逐年下降。宏远队在近期能否成就9冠王伟业,一定程度上就要看赵睿的成长速度能否超过易建联老去的速度了。

(责编:体育实习、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