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怎样让替补球员发挥最大作用

李 翔
2017年04月13日08:17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怎样让替补球员发挥最大作用

  和本赛季两支总决赛球队相比,辽篮差在哪?阵容厚度应该是非常重要的一点。不说阵容豪华的新疆队,就算正处于重建中的广东队,轮换阵容也要比辽篮更强大。在漫长的赛季里,如果没有足够的人员轮换,主力球员很容易出现伤病。

  但在人们的印象中,郭士强不是一个喜欢轮换的主教练。如果不是这个赛季初伤病和禁赛赶到了一块儿,很难想象赵继伟、丛明晨、廉明、卫猛、高诗岩会得到那么多的出场时间。尤其是一些场次,辽宁男篮总是七八个人包打全场,这很容易引发外界的质疑。那么,真的是郭士强骨子里就这么保守吗?

  作为郭士强曾经的队友,篮球评论员、前辽篮队员刘欣然坦言,这些看法,大多是非专业人士发出的声音,而从专业的角度来看,郭士强的做法有他自己的道理。“对于替补来说,不是出场时间越多就越好。主教练给不给替补机会,取决于球员水平是否达到了球队要求,对于他能不能承担比赛任务,主教练会有一个判断。如果明明年轻球员还不具备打比赛的能力,非要把他留在场上,信心都会给打没了。”刘欣然如此表示。

  对于一支球队来说,如果大名单里的12个球员人人都能打主力,这当然很好,但太过于理想化了。实际上,在关键场次中,只要有八九个球员轮换,完全够用,就像总决赛里的新疆队。

  但是,在常规赛期间,球队仍然需要有充足的轮换人员。一方面,这可以保证主力球员的休息,让他们可以在季后赛发挥更大的能量;另一方面,只有让替补球员通过充分的锻炼,到了季后赛甚至总决赛的舞台上,才有可能从替补席上杀出奇兵。事实上,郭士强正在力求锻炼替补和保证成绩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正如他在接受采访时所言:“我也希望多给替补球员机会,但这要在保证胜利的前提下。”

  而作为替补球员,也应该努力提高自己的实力,让主教练更放心地把自己留在球场上,这就需要辽篮的替补球员在这个夏天付出更多的辛苦。对于训练和比赛的关系,刘欣然有一个形象的比喻:“联赛就好比是个银行,夏训就相当于往银行里存钱,只有存得够多,需要用的时候才能取得出来。如果辽篮下赛季想继续冲击总冠军,这个夏天就非常关键。”

(责编:王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