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北京男篮今战山东 限制小丁必须专注

王希翀
2017年11月02日07:37 | 来源:北京晨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小心丁彦雨航的挡拆!

  在客场拿下三外援的江苏同曦后,今晚的CBA第三轮,北京男篮将迎来主场首秀,迎战强敌山东队。虽然两队常规赛交手12次6胜6负平分秋色,但在主场北京队共拿到5场胜利。本赛季,山东男篮头号得分手丁彦雨航在揭幕战疯狂砍下42分并上演绝杀,次战北控又砍下27分。北京男篮要想在今晚与山东队抗衡,防下丁彦雨航成为重中之重。

  主将 小丁主握开火权

  上赛季,科尔以及替换他的邓特蒙、还有高中锋普莱斯都没能达到预期要求,导致山东队仍然没能摆脱季后赛“一轮游”的噩梦。本赛季,球队选择了劳森和莫泰尤纳斯的“前火箭”组合。无论是守转攻还是阵地战,劳森都能带动全队跑位,另一位外援莫泰技术全面、能里能外。首轮比赛,劳森和莫泰分别贡献17分和26分,后者还有13个篮板,第二场劳森更是砍下32分的高分。

  然而在双外援光芒之上的,还有本土球员丁彦雨航,他的崛起成为了山东队最引以为傲的一点。2015/2016赛季小丁场均得分9.7分,而到了上赛季他场均砍下24.2分,在联盟的本土球员中排名第一。凭借如此抢眼的表现,丁彦雨航在这个夏天还收到了来自NBA小牛队的试训邀请,在随队出战夏季联赛的5场比赛中,他场均登场20分钟贡献8.2分,其中最后一战砍下13分、3个篮板、2次助攻和2次抢断。赴美过后,丁彦雨航的突破能力和自信心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征战本赛季CBA更加如鱼得水。

  解析 首秀高分有原因

  在首秀对阵山西的比赛中,丁彦雨航疯狂砍下42分、6个篮板、1次抢断和1次盖帽。全场比赛他出场37分钟,27投18中,命中率达到66.7%,其中两分球15投12中,三分球12投6中。关键的第四节,他在内外线均5投4中,命中率高达80%,单节砍下20分。

  值得一提的,还有丁彦雨航的一次单打和一次盖帽,这两个微不足道的数据出现在比赛最关键时刻,自然决定了胜负的走向。不过回看这记绝杀,丁彦雨航得分理所应当,因为山西队在这次防守上出了问题。末节两队战成114平,丁彦雨航三分线外接球,陶汉林提上掩护,拆分过后防守互换,陶汉林顺下将原本防守小丁的刘冠岑牵制走。面对脚步更慢的邢志强,丁彦雨航佯突取得空间,随后急停跳投命中,邢志杰前扑已然来不及。

  山西队最后2.9秒的界外球布置也存在问题,拿下32分的詹宁斯的确会被重点照顾,所以球队将最后一投的重任安排在李敬宇身上。但是,发边线球的球员不应该是詹宁斯,他即便不是终结者也应该在场上佯攻牵制。如此摆明了给李敬宇出手,丁彦雨航当然能以一记大帽定了胜负。单看数据,丁彦雨航的进攻的确很可怕,但首秀的高得分很大程度上也是由于山西队的防守不力。

  难题 要严防山东挡拆

  与山东队过招,北京男篮想单防下丁彦雨航几乎不太可能,后者两米的身高加上极快的突破第一步,单打国内球员不是难事。与其说要防下丁彦雨航,不如认真研究对待山东队的挡拆战术。

  在丁彦雨航全场投进的6记三分球中,有3次是挡拆换防过后山西队大个球员没有及时提上延误,给出小丁投三分的空间;有2次山西队防守失误,完全给了丁彦雨航空位出手的机会,尤其是第四节张庆鹏突破至罚球线附近,山西队整体收缩过小,竟然漏防在底角需要重点关照的丁彦雨航;剩下的一记三分球,小丁完全凭借个人单打能力投进。这样的配合不仅让丁彦雨航在三分线上拿到18分,也让他有机会选择挡拆过后突破进攻,在罚球线和篮下拿到8分,其中包括最后那一记绝杀。三分投篮点方面,丁彦雨航全场12次出手仅1次在底线,还有2次在弧顶90°出手但都没有投进,但他在左侧45°6次出手命中2球,右侧三投全中。不难看出,丁彦雨航与莫泰、陶汉林的挡拆配合也多发生在三分线两翼。

  拆招 北控防他见成效

  面对山东队的挡拆战术,北京男篮需要及时抢过,减少丁彦雨航打错位进攻的机会,更需要大个球员眼疾脚快提上延误夹击。让小丁以个人能力单打独斗得分,或者逼迫他分球给队友,都是不错的防守选择。

  在这一点上,北控队做得不错。主帅丁伟不仅知道防守丁彦雨航的重要性,更找到了防住小丁的方法。“他能力非常强,如果防守不保持专注,稍不注意就会被投中三分。可以让小丁得分,但要用他不擅长的方式。”在丁伟的指导下,北控球员特别是后卫滕贺麒在这一点上执行得非常好。在他的严防之下,丁彦雨航前三节仅得14分,出手次数由第一场的27次减至20次,命中率也由66.7%降至45%。丁彦雨航本场还有一个7罚5中的数据,要知道,与山西队的比赛丁彦雨航从未站上过罚球线,这也意味着放任他的进攻如入无人之境。

  值得一提的是,山东队阵中没有绝对意义上的中锋,所以丁彦雨航想要投三分只能依靠上线挡拆配合,无法使用“inside-out”战术,这对今晚北京队的防守来说也是利好。此外,如此形势下的山东队必然要动员更多队员站出来,在球权被分散开的情况下,北京队还要注意劳森等人的发挥。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