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金台球探

哈德森称得上英雄但仍有瑕疵 辽宁圆梦希望越大 考验越大

赵欣悦
2018年04月18日11:1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昨晚CBA总决赛第二场,浙江广厦和辽宁本钢联袂为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对决,比赛过程跌宕起伏,广厦积累了近全场的优势,在最后时刻被辽宁当家外援哈德森瓦解,并在加时赛遭遇逆转,无奈吞下系列赛两连败。

赛后,“超级外援哈德森”、“辽宁离总冠军不远了”类似的言论铺天盖地,没错,哈德森凭一己之力将辽宁从悬崖边拉回,最后2分50秒,辽宁落后8分,哈德森用精准的三分远投、精妙的助攻、关键的封盖帮辽宁将比赛拖入加时,并在加时中贡献6分,助辽宁逆转成功。之于最后时刻的表现,哈德森是当之无愧的英雄,但将全场比赛细分为多个片段,哈德森的表现却仍有瑕疵。

比赛最后11.5秒,双方打成107平,辽宁队手握球权,在这样要么绝杀、要么进加时的毫无负收益的最后一攻中,哈德森竟在突破中因抬肘被判进攻犯规,这个不冷静的行为将最后一攻拱手让给广厦,并使得辽宁队瞬间背上被绝杀的风险,好在他积极回防,封盖了福特森的上篮。试想一下,若广厦真的打成这最后一攻完成绝杀,那哈德森最后3分钟的惊艳表现便会成为徒劳,“成也老哈,败也老哈”的形容将替换掉“超级外援”类似的呼声。同样的情景,在季后赛首轮辽宁对北京的首场比赛中也曾上演,当时执行最后一攻的哈德森直接将球传到界外,同样将绝杀的机会让给对手。两次险境格外相似,尽管辽宁都赢得了比赛,但这样的胜利终归让人提心吊胆,不那么靠谱。

再看第三节,广厦在辽宁疯狂反扑的情况下仍带着8分左右的领先,这与几次哈德森的外线莫名出手不无关系,每当辽宁队比分迫近,哈德森便急于求成想用三分球反超比分,结果均是打铁而出被对手打反击,再次拉开比分。可以理解哈德森的心急,对方的小外援福特森上半场有如神助,对比之下哈德森则表现平平,急于证明自己多少会出现不冷静,试想一下,若第三节的几个重要节点,哈德森能够处理球更合理,也许本场比赛的末段,辽宁队也不会打得那样辛苦。

同样不冷静的还有郭艾伦,在快攻2打1的优势下强行上篮,结果浪费了机会。急躁的情绪源于郭艾伦本场比赛的状态,他不仅外线手感冰冷,就连最擅长的突破上篮也多次刷框而出,全场只拿到4分,但却背上4次犯规,辽宁一大进攻核心第二场比赛几无贡献。

无疑,哈德森和辽宁队是最好的战士,关键时刻的大心脏和顽强拼搏的精神总会让他们实现逆转,创造奇迹。但总冠军除了要拥有强大斗志外,一颗冷静的头脑和处变不惊的心也是必不可少的,已取得2-0领先的辽宁队离总冠军梦想越来越近,最终梦想能否实现,还要看他们如何调整心态,最好的机会往往才是最大的考验。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