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CBA>>天津男篮

武贾尼奇:天津男篮成长需要时间 中国球员更适合欧洲联赛

杨乔栋
2019年03月05日14:0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天津男篮主教练武贾尼奇

再过四轮,CBA2018-2019赛季常规赛即将告一段落,剑拔弩张的季后赛随即开启。如今,20支球队可谓是“几家欢喜几家愁”。虽然积分榜上的头名、四强以及季后赛最终席位都尚未最终确定,但联赛大势已日渐明朗:准季后赛球队开始针对性的战略部署和战术调整,旨在保持战斗力和竞争力;而无缘季后赛的球队,则多半着手为下赛季未雨绸缪,同时充分利用常规赛最后几场,锻炼队伍、演练阵容。往往这种无压一身轻的情况下,这些球队大都能打出上乘表现。

近日,在常规赛第41轮比赛中,天津队与北控男篮就联袂上演了一场精彩对决。尽管双方都未拿到季后赛门票,但本场比赛的表现均可圈可点,为广大球迷奉献了一场“准季后赛”级别的表演。最终,客场作战的天津队技高一筹,以1分险胜北控。然而,对于这样的胜利,在天津男篮主教练、60岁的洋教头武贾尼奇看来,来得有些“太晚了”,“这个赛季我们经历了太多‘被逆袭’、‘崩盘’以及‘小分差惜败’等问题,因此我很能体会对方的感受,这没有什么值得高兴的,如果我们早些时候能克服这些问题,赢下该赢的比赛,那么我们是很有希望冲进季后赛的。”

不可否认,以冲击季后赛为目标的天津男篮本赛季过得并不愉快。众所周知,天津男篮于2008年升入CBA联赛,但他们仅在2013-14赛季凭借三外援的突出表现打进过季后赛,其余赛季均徘徊在季后赛大门之外。去年八月,天津男篮官宣60岁的塞尔维亚人武贾尼奇成为球队新任主教练。武贾尼奇拥有塞尔维亚和荷兰双重国籍,他从1981年开始从事教练工作,最近几年都在西亚的俱乐部任教,经验丰富。天津队管理层希望球队能在武贾尼奇及其团队带领下,乘着季后赛名额扩充的“东风”,放手一搏,全力冲击季后赛。但是,事与愿违。截至目前,天津男篮常规赛10胜32负,胜率24%,位列联赛下游,无缘季后赛。

“我刚来天津执教的时候就球队的现状、发展以及未来和管理层进行过深入交流。虽然我此前一直关注CBA,但对天津队并不了解。当时我通过录像看了天津队与广东宏远队的比赛,两队实力悬殊,分差也比较大,由此我也对天津队有了大概的认识。”回忆起初来乍到的场景,武贾尼奇仍记忆深刻。同时他坦言,接手天津队对自己确实是一个挑战,“我认为,在我来之前,球队始终处在一个‘舒适区’,球队的凝聚力和球员的斗志都不强,而且他们也没有要改变的欲望。对此,我和球队经理交换过意见,我们一致认为最核心的问题在‘人’,换言之,即球队阵容,其中包括新老交替、外援与球队的化学反应,以及本土球员的培养等。对此,这一赛季我们也做了很多尝试,球队也得到一些改观。但目前的确仍在经历更新升级的过程,很显然短期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我们还需要时间。”

带着这份“耐心”,面对球队本赛季交出的成绩单,武贾尼奇并未显得过于消极。相反,他对球队仍存有足够的信心,在他看来,球队正在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这远比一两场胜利更有意义,“很幸运,通过一个赛季的历程,我看到了球队想要进步的决心,我也非常满意队员在训练和比赛中表现出来的专注度。不可否认,这是一支年轻的球队,同时也是一支十分具备潜力的球队。因此我也一直把精力和重心放在年轻球员的培养上,我坚信我们的队员拥有充沛的精力和体能,可以在未来体现出优势。”

常言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短短一个赛季,武贾尼奇不仅对自己的队伍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认识,而且对整个CBA联赛以及其他一些强队都有了新的见地,“据我了解,2013年后,CBA的规模不断升级扩大,联赛投资加大、配套设施更加完善,给人一种焕然一新的感觉。现在CBA有4、5支颇具潜力的球队,他们具备很强的实力,球队中也有不少国家队队员,当然,这些俱乐部在投入和引援上都下了很大的功夫,这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当被问及如何提升球队竞技实力时,武贾尼奇坦言,未来天津队还需要引入一个较为优秀的大个国内球员和一名出色的射手,通过内、外线的整体提升,内外呼应,将球队的攻、防水平提高到新的水准。

今年八月,男篮世界杯即将在中国打响,这势必助推中国男篮水平的提升和中国篮球事业的发展。谈及东道主中国队和中国球员,武贾尼奇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中国球员拥有明显身高优势、良好的身体素质,而且中国队中具备很多拥有精湛篮球技艺、篮球天赋、巨大潜力和冲击力的球员,这也是中国篮球进步的重要原因之一。另外,自姚明上任中国篮协主席之后,推行了一系列改革举措,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这在一定程度上把中国篮球推向了一个新高度。”然而,他还建议,中国球员今后还需在基本功、阅读比赛、领袖能力、眼界等方面不断提升,并鼓励更多的中国球员“留洋”学习,但并非只是去NBA,“众所周知,NBA是一个商业化程度极高的联赛,它更加注重粉丝经济和个人能力,但它的赛事体系和打法特点并不适合中国球员。因此,根据我的经验,欧洲篮球更适合中国球员,因为欧洲篮球才是真正的整体篮球、团队篮球,这与中国篮球发展的理念核心完全一致。”

(责编:杨乔栋、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