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清华附中三杰闪耀CBA选秀大会

王镜宇 李博闻
2019年07月30日08:5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清华附中三杰闪耀CBA选秀大会

  新华社上海7月29日电(记者王镜宇 李博闻)在29日进行的2019年CBA选秀大会上,出自清华附中的王少杰、孙思尧和刘育辰被3支CBA球队选中,这所篮球名校再度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几天之前,在中国篮协公布的“青少年后备人才海外留学菁英计划”选拔出的首期4名队员中,清华附中的王芙蕖和李信仪占据了半壁江山。29日上午,清华附中又成为CBA选秀大会上的“热词”。王少杰和孙思尧分别当选状元秀和榜眼秀,而刘育辰也在第一轮的高顺位被浙江稠州银行队选中。

  毕业于美国加州州立大学的孙思尧在被选中之后很兴奋。他说,想赶快去南京同曦队报到,帮助球队取得好成绩。

  孙思尧透露,他和王少杰是初中最好的哥们、同班同学、同桌。初中毕业之后,孙思尧去了美国发展,王少杰后来在国内上了北京大学。在美国的时候,他也经常关注国内的CUBA联赛。看到王少杰的成长非常快,他很欣慰自己的好兄弟能打得好,还常常想两人会不会在CBA重新聚首,结果这次梦想成真了。

  孙思尧也为母校感到自豪。他说:“清华附中有3个被选上,这说明清华附中出品必是精品!”

  CBA选秀大会举行的时候,清华附中男篮教练张涛正在带队训练。听说3位昔日弟子被CBA球队选中,电话那头的张涛听上去很平静。他说:“(CBA联赛的)身体对抗、节奏都需要时间去适应,不要想一上去就发挥得怎么样,要慢慢来。”

  张涛认为,王少杰、孙思尧和刘育辰的条件和运动天赋都不错,但是打CBA需要做长期的困难准备。

  “他们身体条件都不错。孙思尧(过去几年)在美国打球身体对抗可能会好一些,王少杰的身体对抗要加强,身体不上去他的位置很难打。还要注意预防伤病,不要过于想证明自己,先慢慢赢得教练信任。”

  在张涛看来,从清华附中走出的孩子在CBA选秀中获得青睐绝非偶然。

  “这是必然的,靠的是多年积累和传统青训,我们抓得比较紧、基础比较好。他们虽然身体对抗可能差一点,但是各方面技术具备一定的能力。”

  在当天被选中的16名球员中,总共有6名是来自CUBA联赛的大学生球员。加上此前按自主培养方式与广州龙狮俱乐部签约的中国民航大学的贾明儒,共有7名CUBA球员进军CBA新赛季。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从CBA选秀活动伊始至今,各CBA俱乐部由过去对CUBA球员的不感冒到现在的越来越关注,说明在CUBA联赛历练下的学生球员的竞技水平得到大家的基本认同。今年7名CUBA球员进入CBA,从一个侧面说明更多的优秀篮球人才愿意选择在接受良好教育的培养途径中提升自己的篮球技能,这一现实情况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专业体系后备优秀人才的匮乏现状。因此,有关方面应继续研究如何加快“教体融合”的速度,发挥“以体育人”的作用,积极推进普通中学、高等院校的教学训练水准,发挥专业体系的优势,让两者有机结合,共同培养出更多优秀的篮球青年才俊。

(责编:杨乔栋、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