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CBA>>CBA2019-20赛季

金台球探:CBA新赛季 用“新”蓄力精彩

杨乔栋
2019年10月23日11:0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2019-2020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启动仪式

几度风雨,几度春秋。2019-2020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以下简称“CBA联赛”)大幕将于11月1日正式拉开。如今,二十支CBA球队已列队完毕、整装待发,静候开启各自新的征程。几个月的休赛期,CBA自上而下发生了一系列新变化,从联盟到联赛、从球队到球员,都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而正是这些新变化令人对新赛季充满期待……

球队新气象

对于职业体育而言,休赛期之于球队和球员的意义和价值不言而喻。在此期间,各球队招兵买马谋划阵容配备,众球员养精蓄锐延续竞技状态。作为CBA联赛的“流量球队”,广东队、新疆队、辽宁队、北京首钢和北京北控等球队都在休赛期有不小的“动作”,为的是在新赛季能有新气象。

北京的球市随着林书豪加盟首钢男篮而掀起了一个新的高潮,林书豪与汉密尔顿、尤度组成的首钢男篮外援“三叉戟”令人望而生畏,加之方硕、翟晓川等本土球员的崛起,首钢男篮重回巅峰指日可待。与首钢男篮一样,北控男篮今夏也迎来不小的变化。“老政委”马布里成功转型,任职北控男篮主教练,他的到来一方面使球队在纸面上的战斗力大幅提升;另一方面,球员出身的他格外注重球员基本功和体能训练等,这必将给球队带来新的 “化学反应”。此外,随着选秀状元王少杰的加入,新赛季的北控男篮看点十足。

广东男篮荣登CBA联赛“九冠王”宝座

卫冕冠军广东队用第九座冠军奖杯荣登CBA“第一豪门”宝座。这个夏天,他们最大程度地保持了冠军版图的完整,先是成功续约两位本土球员——易建联和任骏飞,随后又留住了外援马尚·布鲁克斯和威姆斯的心。队长周鹏依旧是球队的精神领袖,而赵睿、胡明轩等羽翼渐丰,实力今非昔比。更重要的是,他们从青年队上调了5名年轻球员,新赛季还能创造多少奇迹,令人期待。与广东男篮一样,新疆队今夏也将多名年轻球员上调一队,同时成功续约“潜力股”阿不都沙拉木,还迎回了包括西热力江在内的多名旧将。其中,周琦“留学归来”无疑令上赛季错失冠军的新疆队重拾夺取冠军奖杯的信心。

辽宁男篮在今夏将NBA悍将史蒂芬森招致麾下,令球队整体实力大增,他们依旧是新赛季夺冠的热门。此外,上海男篮、浙江男篮等球队也都在这个夏天主动求新求变,以期在新赛季能有新作为。

球员新看点

球队的引援或人员调整旨在从宏观层面为球队“保驾护航”,最大限度地提升球队竞争力。而在此过程中,球星、焦点球员的价值和作用非但不容忽视,反而愈加凸显。随着林书豪的加盟、周琦的回归以及易建联的坚守,加之一批新人的冲击,使得新赛季的CBA联赛人气大增。

林书豪的CBA职业生涯正式开启

不可否认,林书豪“空降”CBA所引发的轰动丝毫不亚于当年史蒂芬·马布里和特雷西·麦克格雷迪转投CBA时所造成的惊天动地。这位曾在NBA制造过“疯狂”的华裔球员,上赛季在NBA随猛龙队夺得总冠军。此次加盟北京首钢队,不仅可以更好地延续其个人对篮球的热爱与执着,同时大大增加了首钢男篮冲击冠军的竞争力。正如林书豪所言,“我希望能在首钢队证明自己,我不仅仅是一名带着明星标签的球员。很期待和大家一起在球场上为首钢队拼搏。”

从NBA“留学归来”的周琦在男篮世界杯上的表现引发了不小的争议,这在某种程度上,给他造成了一定的困扰和打击。虽然在国际赛场上表现欠佳,但无人可以否定其在CBA联赛里的统治力和核心地位。新赛季,周琦必将用行动为自己正名,在阿的江的教鞭下,他能否更好地带领球队创造新辉煌,值得期待。

易建联依旧是CBA联赛里的一面旗帜

老骥伏枥的易建联,在男篮世界杯上用实际行动诠释了“CBA第一人”的意义。上个赛季,正是在他的带领下,广东男篮荣登“九冠王”宝座,笑傲联盟。今年夏天,广东男篮用最大的诚意与其完成续约,不难看出他对球队的意义。不仅如此,易建联依旧是CBA联盟里首屈一指的形象代言人,也是本土球员学习的一面旗帜。

此外,从CBA联赛公布的数据看,新赛季20支球队共有361名球员注册,新注册球员49名(包含16名选秀),其中有33名是俱乐部年轻队员“转正”——上调至一队。这些新球员的加入,势必为CBA新赛季注入新鲜血液,使联赛更富激情、更具冲击力。

联赛新举措

这个夏天,CBA联盟正式公布了“CBA2.0品牌升级计划”, 包括重点打造更精彩的赛事产品、提供更贴心的球迷体验和服务、塑造更年轻的品牌形象和打造全新的商业开发体系等举措,旨在逐步升级CBA联盟和各俱乐部的运营水平。随后,在CBA公司的主导下,包括上海、北控等在内的九个俱乐部正式发布了全新的球队Logo,并确定在新赛季投入使用,升级后的俱乐部视觉系统更加国际化、时尚化。到2020-21赛季,全部CBA球队都会完成视觉系统升级。

CBA联盟CEO王大为在新赛季发布会上介绍CBA联赛新赛季新变化

新赛季在赛程安排方面,为了更好地安排球队调整、备战,CBA联盟将比赛密度由一周三赛调整为三周八赛,同时增加周六和周日的场次,由上赛季的142场增加至新赛季的158场,让球迷们在周末晚间的黄金时间拥有更多的选择。此外,CBA联盟将尝试选择重点场次,打造每月的钻石焦点战和每周的黄金焦点战,从转播质量、内容生产和传播、视觉呈现等多维度进行包装升级,满足球迷们的观赛体验。

前不久,CBA联盟发布《敢梦敢当》联合宣言并公布新赛季多项工作目标和内容,其中包括:推动球员“工资帽体系”,规范各俱乐部球员工资管理体系,逐步增加国内球员的流动性;从供给侧改革、配合中国篮协的青训筑基行动计划,逐步升级青少年运动员培养机制,加大俱乐部青训投入等。

中国篮协主席、CBA联盟董事长姚明对CBA信心满满

一路走来,CBA联赛从诞生、成长、再到日渐成熟,一点一滴都是CBA联赛宝贵的财富,也是中国篮球的财富,更是中国广大球迷的财富。每一个赛季,CBA都会带给人新的变化和新的惊喜,也有新的目标和方向。诚如中国篮协主席、CBA联盟董事长姚明在CBA新赛季发布会上所言,“新赛季CBA联盟要做的事情很多,更要对每一个环节从长计议。我们所有人,要把自己融入到一种随时超越自我、超越历史的状态中去。坚信CBA联赛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成为国人最喜爱的职业体育联赛。” 

(责编:杨乔栋、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