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CBA复赛在即 姚明:优先保证本赛季比赛顺利进行

2020年06月05日15:0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5日电(杨乔栋)6月4日,CBA联盟宣布,经体育和卫生健康部门同意,2019—2020赛季中国男篮职业联赛(CBA联赛)将于6月20日恢复比赛,各项筹备工作已经进入实质性阶段。CBA联盟还表示,比赛将采取赛会制,分别在山东青岛和广东东莞两个赛区空场进行,要求所有参赛球队和工作人员遵守国家和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确保赛事安全有序进行。

千呼万唤中,CBA复赛终于“始出来”,这对于等待了数月的球迷而言,绝对是一个惊喜。本赛季是CBA联赛第25个赛季,也是CBA联盟推动CBA2.0升级计划后的首个赛季。赛季初期联赛在收视率、票务等方面均呈良好态势,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重启”之后的CBA能否延续赛季初期的良好态势备受关注。对此,中国篮协主席、CBA联盟董事长姚明表示,复赛方案遵循安全性和公平性的原则,对疫情精准防控的同时保证竞赛公平,一切工作优先保证本赛季比赛顺利进行。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CBA联赛自2月开始进入休赛阶段,而CBA联盟一直为尽快恢复联赛拟定预案。对此,姚明直言疫情对赛会组织工作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CBA复赛也只是一个开始,“今年真是个特殊的年份,(CBA联赛)掺杂了很多未知的因素,而且很多都超乎我们的知识、能力范围。所以,我们在这方面也做了很多功课,甚至是去应对我们所能想到的各种情况和挑战,复赛也只是刚刚开始,我们真的没有松一口气的感觉。”当被问及CBA的复赛是否会对整个中国体育产生积极影响时,姚明坦言当前只是做好本职工作,并未有过多延伸的考虑,“我相信做好我们本职工作,就是我们能做的最大的贡献。”

目前CBA正在将复赛计划逐步落地,但防疫工作是其中的重中之重。姚明强调,所有的工作都是为了保障比赛的顺利进行,“在此我们也要特别感谢钟南山院士,以及他推荐的专家学者们,他们凭借丰富的工作经验和专业储备,为我们的复赛方案和计划提供了很多宝贵的意见与建议,这使得我们的复赛方案和计划很好地结合了防控和体育赛事的特点。简单来说什么地方应该带口罩,什么地方需要量体温,什么地方是‘绿区’、什么地方是‘黄区’,我们都需要有一个非常详细的计划,我们希望这些都是可控、可追踪、可复制的。我们现在虽然是两个赛区,但我希望这次的经验和方法可以为中国篮协的其他赛事中提供借鉴。”

另据了解,CBA复赛的场馆酒店训练设施的综合体将尽量封闭管理,降低差旅风险。与此同时,会尽量限制参与人员数量,并做到分区、分证、不交叉。另外,全员多次检测,包括开赛前两周检测,开赛出发前检测,到达赛区之后上场之前再次检测等。

值得一提的是,受疫情影响,许多外援球员或教练无法按时归队,给球队训练带来不便。鉴于此,根据中国篮协要求,在保证原有竞赛规程基本不变的前提下,外籍球员及亚洲外籍球员参赛及上场规则基本沿用原有规定,但在复赛开始前,如球队申请暂停使用球队全部外籍球员(包括亚洲外籍球员),可被视为全华班球队。按照原有竞赛规程,全华班球队对阵有外籍球员(含亚洲外籍球员)的球队时,有外籍球员的球队应执行外籍球员(含亚洲外籍球员)4节4人次,第四节只能上场1人次的规定。对此,姚明强调,疫情之下,各支球队人员到位情况不尽相同,但还是要坚持“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的原则,“这样的工作原则不仅是针对体育行业,全社会各个行业仍要抓住这个工作原则,这也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针对部分球队外援的特殊情况,我们也制定了一些特殊办法,去尽可能平衡各球队之间的‘实力差’,力争确保赛事公平。下一步,有关具体政策和规则我们还要继续研究、然后及时调整,希望尽可能给大家一个相对‘宽松’的环境。”

此外,谈及联赛与推迟后的男篮奥运会落选赛之间如何调配的问题,姚明说:“这个(赛季)比赛我们要保证尽量顺利,在此基础上再去考虑下个赛季。希望下赛季准时开打,我们也是往这个方向去努力的。下赛季的正常举办也是为了保证奥运会落选赛的参赛和准备时间充足,这是一个成套计划,任何一个改变都会引起连锁反应,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把整个规律掰回到正轨。”

 

 

 

(责编:杨乔栋、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