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全民健身

內容更專業 形式更科學——"健身教練"國家職業資格題庫審定

2016年05月05日14:3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5日電 “健身教練國家職業資格題庫修訂是從題庫內容、教材內容等方面,對現有體系內容進行進一步調整和優化,從而使健身教練國家職業資格進一步適應健身行業及市場的發展,更加貼近健身教練等指導人員的專業需求。使健身教練國家職業資格考試內容更加專業化,形式更加科學化、合理化。”健身教練國家職業資格技術內容修訂專家組的劉東智在健身教練國家職業資格題庫審定會說。

國家體育總局人力資源開發中心、職業技能鑒定指導中心始終將健身教練項目納入重點管理范疇,並一直致力於人才培養、基礎內容修訂以及制度管理等方面的優化與改革。健身教練國家職業技能鑒定工作於2008年正式開展,歷經8年,規模從當初年鑒定量近百人次,發展到現在年鑒定量24000人次。截至2016年4月,全國共有57239人次參加健身教練國家職業技能鑒定考試,獲取初、中、高、指導師等各個級別証書的共計28774人次。

為進一步完善健身教練國家職業資格技術內容,2010年初,中心組織進行了第一次基礎內容修訂,期間對題庫,理論教材以及考評、培訓制度進行了初步調整和完善,取得較好效果。幾年來,隨著健身市場的愈發火熱,健身教練國家職業資格越來越受到市場的廣泛認可。為此,4月27-30日,在南京召開了健身教練國家職業資格題庫審定會。

劉東智介紹,職業資格工作體系是服務於崗位,服務於各行業一線工作的。因此修訂基礎內容,包括教材、題庫或其他事項,最重要的原則就是遵循實用性原則。“經過8年的發展,在市場和人才需求的雙向推動下,目前健身教練國家職業資格基礎內容中,也存在一些需要調整和優化的知識板塊,如體適能評估還不夠具體和系統,運動人體科學相關學科的內容需要進一步豐富,運動計劃相關內容仍需進一步細化,以及針對新型健身器械使用、新理論的介紹等等。這些也是此次修訂會議的主要研討和修訂方向。”

為了建立更加專業的知識體系,突出實用性原則,經過專家組研究,擬定對原有客戶服務、銷售部分的內容進行調整﹔從健身教練職業規劃的方向和整體發展趨勢考慮,將運動營養相關內容進行優化和調整﹔考慮在中、高級內容中增加“健身人群的運動表現提升訓練”,“動態拉伸”、“自我筋膜放鬆”、“運動后的恢復”以及“姿態的評估與糾正訓練”等相關內容。

(季雪峰、馬劍)

(責編:溫靜、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