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連中國]3地調查:廣場舞如何舞出“文明范兒”?

馬麗婭、唐嘉藝、萬麗君、吉羽、陳琦 實習生 孫宏瑗

2017年07月27日08:59  來源:人民網-地方領導
 

近日,廣場舞被列為全運會競賽項目,網絡開放報名短短幾日,全運會組委會就已收到上百支廣場舞隊伍上傳的比賽視頻。在各大社交媒體上,大家熱烈討論“廣場舞勝負怎麼評判、採用什麼賽制”之余,也不免擔心,“籃球場、足球場會不會都讓大爺大媽佔領了……”

作為一項低成本的健身社交方式,近年來,廣場舞風靡全國。曾有人估算,中國廣場舞大媽群體總數在1億人左右,其背后擁有萬億級的巨大市場。1億的數據或許並不完全准確,但廣場舞群體龐大已是不爭的事實。人民網記者在長沙、海口、重慶等城市走訪看到,在各地政府的規范引導和社區的支持協調下,不少社區廣場舞隊都已漸成規模,成為豐富市民精神生活的重要方式。如何在不擾民的情況下規范發展,跳出“文明范兒”,成為各地廣場舞隊和社區、政府共同研究的課題。

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加入廣場舞大軍,他們為傳統的廣場舞注入了青春的活力,也跳出了更健康時尚的生活。

廣場舞愛好者在海口白沙門渡海英雄紀念碑前廣場上跳舞。

張盤固是長沙體院路社區廣場舞隊伍裡唯一一個男同胞,跳舞不僅鍛煉了身體,也讓他的心態更加積極向上。

鍛煉身體vs噪音擾民 廣場舞如何舞出“文明范兒”

剛開始在社區與其他成員一起跳舞時,長沙美林景園社區舞蹈隊的隊長張菊仙遇到了不少麻煩:社區裡空地太少,佔用了籃球場引來其他居民的不滿﹔音響太大聲,影響了居民休息……

無奈之下,張菊仙隻得求助於社區文化站。文化站的工作人員聽說后,不僅立即在社區內安排了一間活動室用於廣場舞服裝、道具的擺放,還協調了社區附近西湖廣場的一塊空曠地帶,場地更加開闊,還不影響周圍居民休息。

2016年,文化部、體育總局、民政部、住房城鄉建設部聯合印發《關於引導廣場舞活動健康開展的通知》,其中明確要將廣場舞活動納入基層社會治理體系,建立由政府牽頭、相關部門依法管理、場地管理單位配合、社區居委會和業主委員會以及相關社會組織等廣泛參與的廣場舞活動管理機制。記者在三地走訪時看到,像長沙美林景園社區這樣,由各地社區在廣場舞隊伍和居民之間扮演著“協調者”和“管理者”角色的不在少數,除了給予物質支持、協調場地外,還通過出台相關制度,定地定點,讓廣場舞與居民和諧共處。

在重慶,兩年前,江北區觀音橋商圈率先開啟晨間壩壩舞“靜音模式”,大叔大媽們戴耳機跳舞。“並且每晚7:30-9:00由商圈辦統一播放背景音樂,邀請專業人員免費領舞,統一開展舞蹈鍛煉,做到‘三個統一’。”江北區體育局綜合科長王紅梅告訴記者。“三個統一”的開展,有效避免了以往各支舞蹈隊之間的高音喇叭,一個蓋過一個的擾民事件,也減少了隊伍之間的矛盾。

“真應該給這些戴耳機的大媽點32個贊。”在觀音橋商圈工作的鄧路告訴記者,以前上午上班時候,窗戶都不敢開,廣場舞的聲音是一浪高過一浪,很是難受。“這樣的‘無聲壩壩舞’解決了大問題,應該全面推廣。”鄧路說。

為更好地規范和引導廣場舞跳出文明和諧,各地還積極探索和創新廣場舞活動的管理模式,促進廣場舞活動的健康、文明、規范、有序發展。

在海南,2016年2月,全省全民健身廣場舞示范站(海口站)在省文化體育公園廣場正式揭牌,舞蹈創編、培訓指導、活動策劃、賽事組織也以示范站為依托陸續開展﹔截至今年7月10日,海口市園林局已在該市金牛嶺公園、萬綠園、白沙門公園、人民公園、世紀公園等處設立了9塊《廣場舞文明公約》﹔除此以外,由海口市區一級政府引導的廣場舞志願服務隊也積極參與到城市的文明建設中。

在湖南,省文化廳每年定期舉辦原創廣場舞大賽,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廣場舞形式相結合。有組織的開展廣場舞教學和推廣活動,吸引了湖南各地區廣場舞團隊的踴躍參與。目前,“我們都來跳”湖南原創廣場舞官方網站訪問量已超過千萬,500多支隊伍報名參賽,68萬網民為自己喜歡的廣場舞隊伍點贊。

廣場舞迷坦露心聲:跳舞讓人更快樂,讓生活更美好

一片空地,簡易音響,構成了跳廣場舞的最基本條件﹔無需舞蹈基礎,隨到隨學,這樣零成本、零門檻的優勢,使得以健身為目的、兼具各種舞蹈元素的廣場舞,飛速地擴散於大江南北,成為國民健身項目。

重慶江北區觀音橋步行街廣場,每天傍晚7點30分,一個年輕帥氣的身影都會出現在舞台上,為台下幾百名舞者領舞……他就是被譽為“重慶廣場舞王子”的畢剛。

今年27歲的畢剛告訴記者,他14歲那年在奉節縣老家就迷上了“壩壩舞”,隻要一有時間,他就會去鎮上和爺爺奶奶們一起跳舞。2010年,畢剛來到重慶主城打工,閑暇之余,他加入了主城一些壩壩舞隊伍。一次機緣巧合,觀音橋跳壩壩舞的大媽們叫他帶著跳舞,從那以后,他便以此為職業,開始了他的壩壩舞領舞生涯。

2012年,畢剛帶領著十幾名重慶大媽,走上了《中國夢想秀》的舞台,走紅全國。隨著“舞齡”的增加,畢剛創編的舞蹈已經多達百余套。

如今,畢剛已是江北區體育局廣場舞項目的社會體育指導員,並且成為了江北區廣場舞協會會長。“跳壩壩舞是我的工作,它讓我覺得健康、快樂,我熱愛它。”畢剛說。

每晚同一時間,家住海口市海甸島的陳大媽會來到白沙門渡海英雄紀念碑前的廣場和老朋友們一起跳廣場舞。“我女兒是海南大學一名教師,幾年前在海口成家立業后,我和老伴也從老家山西搬來海口和女兒一起居住,幫著帶外孫和外孫女。”陳大媽介紹,剛來海口的時候,沒什麼朋友。“每次晚上散步,我都看到白沙門渡海英雄紀念碑前有大群的人在跳廣場舞,沒多久我也自然而然加入到他們隊伍當中,現在已經跳了好幾年了。”

通過跳廣場舞,陳大媽認識了很多朋友,逢年過節時,還經常和舞友們串串門,送些家鄉特產,一下就覺得居住在海口這座城市到處都是親朋好友,就跟在家鄉一個樣。陳大媽說,跳廣場舞不僅是項很好的體育鍛煉,而且還豐富了她的老年生活。

同樣從廣場舞中獲益的還有長沙的張盤固。作為小區廣場舞隊伍裡唯一一名男同胞,他一直都是人群中的焦點。由於患有腎病綜合症身體虛弱,張盤固曾經隻能臥病在床,在得知社區廣場舞隊成立后,為了強身健體,他也起了一起參與的念頭。

旋轉、跳躍……一年多來,從最開始隻能跳幾分鐘到現在能堅持一兩個小時,張盤固不僅身體狀態有所好轉,心理狀態也更加積極向上。“跳舞之后,覺得生活都更加美好了!”接受採訪時,張盤固臉上一直挂著燦爛的笑容,完全看不出是個曾經被下過三次病危通知書的病人,“現在我每個月都會去醫院復查,各項指標也越來越趨近正常,還認識了許多新朋友,生活越過越有勁了!”

像畢剛、陳大媽、張盤固這樣從廣場舞中收獲快樂健康的人很多,但同時因為廣場舞噪音、佔地受到影響的人也不在少數。良好的環境,是政府提供給公民的公共產品之一,公民在享受環境的同時也需要自覺去保護它。規范廣場舞發展,由政府牽頭、相關部門依法管理,由社區監督、廣場舞群體自我監督約束,在健身同時維護好社會環境,才能讓活躍在祖國大地各個角落的廣場舞,真正成為城市生活一道亮麗的風景線。(馬麗婭、唐嘉藝、萬麗君、吉羽、陳琦 實習生 孫宏瑗)

(責編:郝帥、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