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全民健身

健身效果不要被數字迷惑

《中國體育報》
2018年03月29日08:23 |
小字號

劉昕彤

很多朋友在運動健身的過程中,會格外關注自己的體重減了多少,腰圍細了多少,血脂血糖是否降下去了等等,可是數字的一時變化真的有那麼重要嗎?

數字起提醒作用

在西安上學的李朋會每天在微博上記錄自己的健身過程以及體重指標,幫助自己養成習慣的同時也讓微博好友共同監督她的健身歷程。“健身是一個持之以恆的過程,之前我也曾經過度關注每天體重的變化,體重數字一段時間不動就會導致自己很沮喪,還因此放棄了一段時間健身。但是后來知道這是一個誤區,因為減肥健身有一段平台期,體重不變並不意味著身體沒有發生變化。而且體重的波動或者不動都是必然的,每天吃多一點,吃少一點,或者是水喝多了,有沒有排便,都會導致變化。相比關注體重數字,圍度其實才更重要,也更能反映出來自己的健身效果。我通常是一個月量一次,因為如果量的太密集,也容易患得患失,影響健身效果。”

經常在健身房鍛煉的王俊俊也說:“我現在集中鍛煉的是胸肌和大腿肌肉,如果單測體重其實還更重了,因為練出來了很多肌肉,但是我每天上器械能在鏡子裡看到自己胸部的圍度更大了,腿部的線條也更好看,整個身形也更加挺拔,這些都是肉眼能看得見的效果,所以體重數字也會變得微乎其微。如果很關注這些數字的話,我更建議大家買能夠測體脂率的秤,比起單一的體重,體脂率更有依據也更有使用價值。”

健身效果要綜合評估

“健身的過程中不應該過度看重體重的變化,體脂率的變化、身體的脂肪含量的下降和肌肉含量的增長才是我們應該關注的方面。如果過度關注數字變化會使我們失去鍛煉的熱情,對於這些數值一個月測量一次就好,尤其是過度肥胖的人需要降體重的,最好不要每天測體重否則沒有堅持下去的毅力。”王俊俊也給出了自己的看法。

對此,北京朝陽某健身房的教練小李說:“評定自身的健身效果,要看自己體態、身體的變化,以及自身力量的增長,或者綜合多種自身的數據。舉個例子,很多人健身喜歡測量自身體重,從體重數字上去評定自身的鍛煉情況,然而健身的事實並不是這樣,體重要區分開肌肉和肥肉的區別,肌肉的質量約是肥肉的三倍。可是很多人並不了解這些,只是覺得,我體重變輕了,我減肥成功了。體重變重了,就覺得自己增肌成功了。可是往往是減掉了肌肉,增長了肥肉。”

至於如何綜合評估自己的健身效果,小李也給出了自己的方法,“現在的健身房中都配有體測儀,通過在你的身體內過一個微量電流,來測出一系列的數據,包括你的體脂率(身體內脂肪百分比),骨骼肌含量(也就是肌肉含量),這樣就可以清晰地評定出自身的變化。這樣相對於隻稱量自身的體重,要准確很多。”

小李補充道:“但是有很多人群並沒有在健身房進行鍛煉,只是在家中、在室外鍛煉,那麼這個時候沒有了體測儀,要怎樣來判斷自身的變化呢?可以從腰圍上面來看,你的腰圍不變,可是臂圍、胸圍都變得比以前大了,這時就說明你的肌肉增長了﹔脂肪沒變,腰圍減小了,身體力量沒變,這表示肌肉沒變,脂肪減少了。所以數字是對於我們有幫助的,但是不要隻看數字,要懂得結合,要通過自身感受到變化,要合理安排鍛煉、飲食、作息。科學地進行增肌或者減脂,完成自己想要達到的目標。”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