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全民健身>>各地新聞

中國農民豐收節添新風採 各地農民以體育健身活動助興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2018年09月21日14:07

俯臥撐
俯臥撐

 2018年秋分,中國又推出了一個節慶──中國農民豐收節。

農民從來是中國規模最大的社會群體,農民有自己的節日,體現了全社會重農崇農的價值取向。首屆中國農民豐收節以何種方式度過,設立哪些具有“三農”特色的節慶活動,既要傳承中華民族悠久的農耕文明,也是對未來漸成慣例的嘗試和探索。日前,十一個部門和機構聯合印發過好中國農民豐收節的通知,其中有這樣一條:“在‘中國農民豐收節’期間,充分利用農民體育健身工程等陣地設施,舉辦形式多樣的民俗體育活動。”

9月中旬開始,各地農民陸續進入節日氛圍,舉辦農民體育賽事成為亮點。天津的登高健身、河北的特色馬拉鬆和精英風箏、內蒙古的沙漠挑戰賽、吉林的朝鮮族象棋、黑龍江的集體操和廣場舞、江蘇的農運會、福建的豐收杯籃球賽、山東的舞獅、河南的武術、湖南的釣魚、雲南的自行車賽、西藏的賽馬、青海的民族傳統射箭、陝西的拔河等,豐富多彩,不一而足。

9月17日至19日,中國農民體育協會和浙江省農業廳在諸暨市米果果小鎮舉辦全國農民基層體育骨干健身技能提升暨展示活動。這是首屆中國農民豐收節系列活動內容之一,來自28個省(區、市)的農民體育骨干近300人參加。

農民的節日農民樂,走上賽場,便是選手。參加活動的各地農民隊伍並非嚴格篩選出來的最強者,來此也不為爭個輸贏,有人顯然平日裡少有健身鍛煉的條件和機會,沒什麼體育技能,甚至笨手笨腳,但在這個充滿農家樂的平台上,他們跟勝利者一樣開心,賽場切磋,得到強手指點,不亦樂乎。

當然,也有好身手的。安徽的方亮1分鐘單搖跳繩完成262個,已經很不錯了,誰知能人背后有能人,廣東隊有人竟跳出了283個,平均每秒鐘完成4.7個。

幾億農民的體質健康與全社會的幸福小康緊密相關。將體育活動納入節慶,既延續了自古至今以技能表演為節日助興的文化習俗,又具有直觀的示范引導作用,使喜愛體育、重視健身成為新農村的風氣和新農民的時尚,滿足農民不斷提高的文化生活需求。(汪大昭 攝影/報道)

分享到:
(責編:楊磊、張帆)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體育新聞排行榜

  1. 1中國舉重隊公布東京奧運會參賽名單
  2. 2世界女排聯賽:李盈瑩19分 中國女…
  3. 3長三角女子草地網球邀請賽在中國網球…
  4. 4人民足談:四十強賽最終章,事關晉級…
  5. 52025年第十五屆全國運動會申辦工…
  6. 6希克驚天遠射助捷克贏球 西班牙不勝…
  7. 7田徑全國冠軍賽:許雙雙獲女子300…
  8. 8諾丁漢網球賽決賽張帥不敵孔塔
  9. 9晉級!國足3:1擊敗敘利亞隊 昂首…
  10. 10國際奧委會副主席科茨抵達東京 將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