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全民健身>>運動與健康

山東日照率先籌備創建青少年脊柱健康中心

2019年07月12日09:1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7月10日,2019年全國青少年脊柱健康冬夏令營山東站暨日照區域首屆脊柱健康夏令營圓滿落幕,這是由國家體育總局青少司支持、國家體育總局運動醫學研究所(以下簡稱“運醫所”)主辦的國家級公益項目。與本次營會同步的,還有日照市積極籌備創建全國第一家青少年脊柱健康中心,這將讓相關成果在日照落地生根,助力健康日照、活力日照的建設。

國家體育總局運醫所副所長張霞表示體育總局高度關注青少年健康問題

參加開營儀式並授旗的運醫所副所長張霞表示,青少年脊柱問題、視力問題和肥胖問題日益嚴峻,國家體育總局青少司對此非常重視,委托體育總局運醫所以科學的課程體系、生動的教學手段來主動干預,切實調整青少年不良姿態和脊柱側彎,提升青少年身體素質,進而深入做好青少年健康工作。運醫所運動健康中心主任厲彥虎、骨科專家婁志堃也在授課中表示,前期診斷、發現脊柱側彎風險很有必要,通過主動干預,能有效矯正脊柱姿態,對青少年而言能有效預防假性近視,對中老年而言能有效化解因脊柱側彎而導致的許多病症。

從四季有賽到全年健康的日照樣板

“讓運動贊美生活,讓生活感恩運動”,日照市委副秘書長、日照市體育局局長孟凡香帶著這樣一顆初心,近年來帶領日照體育屢上台階,讓日照這座旅游休閑城市插上了體育的翅膀。“春打太極拳,夏季水運會,秋跑馬拉鬆,冬辦體操節,全年下圍棋,四季打網球”已成為日照四季有賽、體育增添城市魅力的一個縮影。如今,日照體育思考的已不局限於如何引進高品質賽事,而是這些賽事活動能給群眾留下什麼更長久的東西,健康無疑是這份答卷的一個關鍵詞。

日照市體育總會主席安豐華在開營儀式上致辭

孟凡香與日照市體育總會主席安豐華等都出席了此次開營儀式,足見日照對青少年體育、青少年健康的重視。安豐華在開營儀式的致辭中表示,本次營會旨在將臨床治療經驗和脊柱健康科研成果相結合,倡導以運動訓練方式促進青少年脊柱健康﹔本次營會也非常貼合日照市打造活力之城的主題,也必將帶動日照市乃至山東省對青少年脊柱健康的重視,為全面促進青少年身心健康和體魄強健,努力構建青少年公共體育服務體系貢獻“日照力量”。

從金海岸的小太陽到姿態優良的好榜樣

金海岸小學是日照市一所注重體育藝術教育的名校,著力打造“情智教育”引領下的健康教育特色,目的就是要培養健康的學生、健康的老師、打造健康示范學校。建校十年來,先后獲得全國關愛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動先進單位、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特色學校、全國啦啦操示范學校、山東省傳統體育項目(羽毛球、游泳)學校和山東省群眾體育先進單位、山東省綠色校園、山東省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學校等100多項區級以上榮譽稱號。

運醫所專家婁志堃為日照市金海岸小學的同學們授課

在校園裡漫步,有兩個細節給運醫所的專家們印象深刻,一是走廊寬度和台階高度設計科學,二是隨處可見的學生書法美術手工作品與多項體育榮譽証書相得益彰。羽毛球在日照市東港區十連冠、游泳在日照市八連冠、啦啦操曾代表中國出戰世界大賽,優良的體育傳統讓金海岸小學培育出了一批批“小太陽”,此次營會活動讓學校的青少年健康教育有了新的路徑。

脊柱健康前期專項測試場景

今年6月,厲彥虎、婁志堃帶領團隊前期為金海岸小學的1200多名同學進行了專項測試,發現脊柱側彎低風險的有233人,高風險的有35人,最終有63名小同學自願報名參加此次營會活動。經過5天的認真學習,同學們已初步了解了脊柱健康知識,學習了脊柱健康操,讓陪同學習的家長們也大呼受益,“原來正確健康的坐姿、站姿、睡姿這麼重要!”

運醫所運動健康中心主任厲彥虎為日照青少年診斷脊柱健康問題

此外,厲彥虎、婁志堃還帶隊對日照中心醫院和部分體育教師進行了脊柱健康知識培訓,通過專業化、科學化的課程體系培養更多的脊柱健康護理人才,為日照市籌備創建青少年脊柱健康中心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本次營會由國家體育總局青少司支持、國家體育總局運動醫學研究所主辦,日照市東港區教育和體育局、日照市中心醫院承辦,日照市金海岸小學、日照市安泰體育產業發展有限公司協辦。本次營會結束后,日照市創建全國第一家青少年脊柱健康中心的籌備工作已經開啟,預計今年年底落地。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