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全民健身

細心安排 放心運動——開學首堂體育課見聞

2020年04月10日14:5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細心安排 放心運動——開學首堂體育課見聞

  新華社長沙4月10日電 題:細心安排 放心運動——開學首堂體育課見聞

  新華社記者周勉

  4月9日上午10點50分,第三節課下課之前,長沙市麓山國際實驗學校的體育老師們來到教學樓下,准備接各自的學生去操場。

  湖南省所有中學的初三和高三已在7日全面開學。麓山國際實驗學校開學后的第一堂體育課,也在這樣很有儀式感的場景中開始了。

  “大家先去上廁所,回來之后男生和女生分別成一列縱隊,每人保持一米間距,到操場集合。”李赫森老師走進高三3班教室,這樣叮囑大家。共有三個班要同時上課,體育教學組事先已做好預案,每個班在老師帶領下,分別從教學樓的東、西、北三個出口,按不同線路前往操場。記者在現場看到,當不同隊列的同學即將交匯時,其中一隊會停下來讓另一隊先通過。

  麓山國際實驗學校的體育課實行選項制教學,選擇同一個項目的同學在一起上課。今天共有足球、籃球、羽毛球和健美操四個項目,其中兩組足球課的同學各使用一個半場,兩組健美操的同學分別在百米跑道兩端,羽毛球組和籃球組則在專用球場。

  李赫森老師的足球組一共有36名學生上課,大家戴著口罩進行著熱身、帶球、傳球等基礎練習。

  “以前我們會進行分組對抗賽,但現在為了避免接觸都取消了。”李老師介紹:“完全能夠感受到同學們重新回歸球場的興奮,但大家的體力需要慢慢恢復。正常時期我們的熱身准備是20個俯臥撐,今天隻安排了10個,很多同學都吃不消了。”為了讓同學們始終相互保持一米的間距,戴著口罩、不能使用哨子的李老師必須隨時扯著嗓門大聲提醒。

  高三3班的寧明志同學平時酷愛運動,尤其喜歡踢球。推遲開學的這段時間裡,他不僅一節不落地打卡體育網課,還堅持在每天晚飯后做60個仰臥起坐,並進行10分鐘顛球練習,可盡管如此,兩個半月沒出門的他還是長胖了10斤。今天的體育課,讓他“終於可以為自己的體重鬆口氣了”。

  “真是一種久違的興奮!”選擇了羽毛球項目的徐慧蘭同學告訴記者,因為網課沒有監督又缺乏氛圍,自己總是不自覺地偷懶。雖然今天老師只是教了一些握拍和擊球的基本姿勢,但能夠和同學們一起運動,還是感到“非常過癮”。“而且幾個月的時間從來沒有停止學習,體育課對我們高三學生來說更是一種放鬆和調節。”她說。

  記者了解到,學校安排了專人在每堂課開始前和結束后對所有器材進行消毒,並為體育課准備了充足的口罩。而除了老師到教室接學生、按專門線路前往操場外,更多周密的安排也在開學前就確定了下來。

  “首先我們調整了體育課的順序,將所有課程都安排到了上午和下午的最后一節。”麓山國際實驗學校體育教學組組長譚俊介紹,這樣做是為了讓出汗后的同學們能夠在第一時間清洗身體、換穿衣物,以免感冒受涼。

  其次是為了降低風險,將之前4個班同時上課改為3個班同時上課,並將選項制教學由之前的“同項不同班”改為“同項又同班”,所有室內項目也全部移至戶外進行。這樣做盡管會讓每位老師一周增加至少兩節課的任務量,但幾名受訪體育老師都認為十分必要。

  “雖然我們的壓力和任務肯定會更重,但學校會竭盡全力保証體育教學的順利開展。”譚俊說。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