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全民健身

線上體育活動突破時空易組織 尚存發展短板及完善空間

2020年07月06日09:1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2019年9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體育強國建設綱要》(簡稱《綱要》)。《綱要》詳細列出了我國未來體育建設的五大任務和九大工程,為中國體育強國建設規劃了路線圖。近期,人民網體育部開設《“體育強國”大家談》欄目,對標《綱要》中提出的明確目標和任務,邀請各相關行業官員、專家、學者、資深媒體人等,結合體育事業發展現狀和未來願景,對《綱要》進行剖析和解讀。“新健身新路徑”系列圓桌是“體育強國”大家談的專題論壇之一。

人民網北京7月6日電(郝帥) 線上運動具備哪些優勢?還存在哪些不足和短板?近日,人民網副總裁唐維紅,上海市體育局群體處處長桂勁鬆,北京體育大學商學院副院長林顯鵬,2000年悉尼奧運會競走冠軍、王者傳奇(北京)體育文化有限公司創始人王麗萍,北京中跡體育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思杰,咕咚創始人、CEO申波,江蘇常奧體育發展有限公司賽事運營中心總經理徐乾,做客由人民網體育部主辦的“新健身新路徑”系列圓桌,圍繞“線上運動如何為全民健身錦上添花”展開討論。

受到疫情影響,今年上半年全國各地線下賽事開展遇到困難,線上運動迅速興起。近期,上海市第三屆市民運動會線上運動會開賽,本次線上運動會打破傳統線下比賽時間和地域限制,對全民健身網絡辦賽進行了積極嘗試。對此,桂勁鬆介紹:“線上運動會是一個新生事物,相比線下賽事,比較容易組織,受到市民關注,但交互性和體驗較差,因此更需要通過創意設計來提升線上賽事的參與感和獲得感。另外,目前線上賽事更多集中於個人項目,團隊項目比較少,需要進一步完善。”

“在互聯網的推動下,線上運動具有突破地域、時間限制等特征,賽事的傳播力更強。在疫情結束之后,依然有持續發展的空間。” 對於未來線上、線下賽事活動的發展,桂勁鬆認為:“隨著疫情態勢的好轉,未來線下賽事會逐漸恢復,同時群眾對於體育運動的需求將會進一步增強,甚至會出現報復性的增長。”

“咕咚早在三、四年前就開始做線上馬拉鬆,近幾年在線舉辦的馬拉鬆更是已經超過一千場。”申波介紹說:“目前的線上馬拉鬆,還有很大的升級空間,線上馬拉鬆更多是線下賽事的補充,同時線上馬拉鬆的交互性和體驗感確實比線下要差很多。”

在申波看來,雖然目前線上馬拉鬆賽事開展如火如荼,如何規范則成為亟待解決的問題。“一方面是在短期內,如何讓參賽者在線上比賽時體驗到線下運動的現場感和體驗感。另一方面是如何解決跑者作弊的問題。”對此,申波認為:“未來線上馬拉鬆的健康發展一定要依托技術手段,通過大數據、可穿戴設備等技術,全方面介入線上賽事,提升跑者體驗,規范跑者行為,讓線上賽事健康發展,成為線下賽事真正長期的有力補充。”

林顯鵬則表示:“線上運動是非常好的項目,對中國體育產業未來發展是有益的補充,但是我們還要深入關注它的經濟、產業前景。從目前來看,我國線上運動還是線下賽事的替代品,仍處於初級階段,還有很多需要探索的地方,短時間內不太可能形成巨大的產業。”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