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日:民族體育助力高原健身

王沁鷗

2020年08月09日09:00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拉薩8月8日電 在嘹亮的歌聲與歡快的舞步中,古城拉薩迎來了全國第十二個全民健身日。8日上午,2020年西藏自治區“全民健身日”活動啟動儀式在拉薩舉行。

在拉薩的啟動儀式現場,來自全自治區各優秀健身站點、社會體育組織的13支代表隊,300多名健身愛好者們表演了各類全民健身項目,其中不乏鍋庄舞、太極拳等民族體育項目。表演場地外還設有響箭等民族體育體驗區。西藏自治區體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民族體育已成高原地區全民健身的有力抓手。

“高原低氧環境會降低人體的身體活動能力和承受外界負荷的能力,但長期生活在高原的人群仍有科學健身的需要。以各類舞蹈為代表的民族體育項目,運動強度適中,也有很好的群眾基礎。”西藏自治區體育局二級巡視員朱安樂說,新冠肺炎疫情也讓更多高原群眾認識到了通過科學健身增強體質的重要性。

“我從小就跳鍋庄舞,參加健身站的活動有五六年時間了,每天早上和下午都要到布達拉宮下面的龍王潭公園跳舞,一天兩三個小時不成問題。”62歲的拉薩市民普巴說,鍋庄舞的動作設計合理,四肢和軀干都能鍛煉到。

據了解,西藏已建立了覆蓋7地市的健身站點和社會體育組織。目前,各站點的正常活動已恢復。以拉薩市城關區為例,全民健身站點共有38個,每個站點均配備了社會體育指導員。西藏自治區社會和民族傳統體育指導管理中心近期還制作了《拉薩市區全民健身站點指南》,詳細列出了這38個站點的活動地點、人數、負責人和開展項目,發放給各機關單位、企業和社區,方便群眾按需求健身。

(責編:馬翼、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