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民健身活動狀況調查全面開展

《中國體育報》林劍 劉新華

2020年09月04日11:39  
 

為了全面了解我國國民健身行為的基本情況,掌握影響國民健身的相關影響因素,配合完成《全民健身計劃(2016—2020年)》實施效果評估和新周期計劃研制,由國家體育總局發起的2020年全民健身活動狀況調查(以下簡稱“調查”)日前在全國范圍內開展。

相比於以往,今年的調查著力圍繞“精細化”高效進行:抽樣方法採用與人口成比例的PPS抽樣,樣本更具有代表性,還擴大了樣本規模﹔年齡范圍實現了3周歲以上全生命周期覆蓋,並且按照認知水平和健身習慣等方面的顯著區別,區分為3至6歲、7至9歲、10至12歲、13至18歲、19至59歲以及60歲以上六類人群﹔採用了以移動設備、電腦和網絡技術為主的調查信息收集與管理平台,實現了無紙化操作,提高了現場調查的工作效率和准確性。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為了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調查科學性、代表性和嚴謹性,相關調查活動在符合各地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採取了“線上線下動態管理”的數據採集模式:具備進入社區進行訪談的地區,在做好場所通風、調查員與被訪者安全距離等疫情防控措施條件保障下,採用“面對面”調查方式。不具備“面對面”調查條件時,及時轉為線上訪談形式推進相關工作。

同時,為了更深入探索疫情對健康行為、體育發展的影響,在寧夏回族自治區、江西省疫情發生前已完成入戶調查人群中,隨機抽取部分人進行復測調研。通過調研將折射出宏觀環境中衛生環境改變所帶來的人類體育參與水平、態度及素養的影響。

通過調查,將進一步增進對我國國民的健身意識、健身行為、科學健身素養和全民健身需求等方面的了解,為全民健身工作的高質量開展提供依據和支撐。(轉自9月4日《中國體育報》02版)

(責編:張帆、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