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 活力中國”全國戶外安全教育計劃巡回講座在長白山舉行

2020年09月26日10:45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26日電 9月25日,由中華全國體育總會主辦,中體產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運營,中國登山協會、長白山保護開發區管委會承辦的“全民健身 活力中國”全國戶外安全教育計劃巡回講座(吉林長白山站)在長白山池西區管委會舉行,300余名觀眾蒞臨現場聆聽講座。

本次講座是2020年“全民健身 活力中國”全國戶外安全教育計劃巡回講座的第一站,又恰逢中國登山協會主辦的第一個全國性戶外賽事落戶長白山20周年之際,旨在通過不同內容的分享引導大眾科學、安全地參與戶外活動,通過學習戶外安全知識,感受戶外運動帶來的魅力。

國家體育總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國登山協會秘書長張志堅致辭 主辦方供圖

國家體育總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國登山協會秘書長張志堅在致辭中表示,如今中國戶外運動蓬勃發展,安全問題變得尤其突出,戶外安全知識的傳播是不可或缺的部分。回顧20年前,中國大學生山地戶外挑戰賽作為第一個全國性的戶外賽事在長白山舉辦,戶外安全教育講座落地長白山既重要又意義深刻。“希望通過本次活動的舉辦,讓大家能夠在今后參與登山戶外運動時,運用正確的戶外理念和知識指導自己的登山戶外實踐,這也是中國登山協會為推動全民健身與全民健康深度融合而做的努力。”

中國登山協會培訓講師郝雲剛帶來主題分享 主辦方供圖

主題分享階段,中國登山協會培訓講師郝雲剛首先帶來《找對組織跟對人,心中有數再出發》的主題分享。通過2019年中國大陸登山戶外運動事故報告中的部分數據,向大家分析了戶外運動出現風險的原因。他用具體事例提醒大家規避登山戶外運動中認為小山無風險、一天無所謂、隨意結伴行的思想誤區,並具體介紹了戶外運動中的“四人同行”、“STOP”等安全原則,讓大家對如何安全參與戶外運動做到心中有數。

華大運動CEO曹峻在《生命在於科學運動》的專題分享中,結合自己運動損傷、康復經歷,對大眾身體概況簡要介紹,強調運動對調節身體和運動表現的重要性。國家職業資格山地戶外培訓教師佟福坤帶來《戶外風險識別與防范》的主題分享。他細致分析了長白山地區可能存在的各類戶外風險,戶外愛好者要小心識別防范,掌握STOP原則避免迷路、學習三重著裝法避免失溫、在規定區域活動避免意外跌落、不要盲目野穿避免動物傷害。

“全國戶外安全教育計劃(Outdoor Safety Program)”是在國家體育總局指導下,由國家體育總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中國登山協會主辦的一項全國性示范活動。中國登山協會一直以來都將“安全”作為開展一切登山戶外運動賽事和活動的首要前提,同時也致力於向大眾普及推廣戶外安全理念,以減少戶外安全事故的發生。“全國戶外安全教育計劃”積極響應全民健身國家戰略,全面落實中國登山協會“服務、引導、規范”的工作原則,致力於向大眾普及“科學、安全、環保、文明”的戶外理念。

該項目自2013年在全國范圍實施以來,積極整合政府及社會多種資源和力量,通過多渠道多方式積極開展戶外安全宣傳普及工作,取得了豐碩成果。開發眾多知識文化產品,如戶外安全手冊,戶外知識扑克牌,及其他衍生產品等﹔公益巡講及培訓遍布全國,7年間共在26個省、直轄市累計舉辦92場全國戶外安全教育巡講,累計參與人群達到3萬多人次。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