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明:11項新政加強健身設施建設 構建更高水平公共服務體系

2020年10月10日13:13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10月10日電(胡雪蓉)10日上午,國務院辦公廳正式印發《關於加強全民健身場地設施建設 發展群眾體育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李建明指出,《意見》在加強健身設施建設方面,共有包括開展健身設施現狀調查,制定並向社會公布可用於建設健身設施的非體育用地、非體育建筑目錄或指引,1年內編制健身設施建設補短板五年行動計劃等11項新政策舉措。

李建明表示,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發展群眾體育事業、保障全民健身場地設施供給。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緊緊圍繞滿足人民群眾需求,統籌建設全民健身場地設施,構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黨的十八大以來,群眾體育事業持續發展、全民健身場地設施供給和服務水平不斷改善,但仍存在健身設施有效供給不足、難以滿足群眾需求等問題。為健全促進全民健身制度性舉措、解決群眾“健身去哪兒”難題、推動群眾體育加快發展,根據黨中央、國務院領導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國務院工作部署,在深入、廣泛調研論証的基礎上,體育總局會同有關部門通過一年多努力,研究起草了《關於加強全民健身場地設施建設 發展群眾體育的意見》,經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並正式印發。

李建明介紹稱,《意見》共分總體要求、完善頂層設計、挖掘存量建設用地潛力、提升建設運營水平、實施群眾體育提升行動、加強組織領導六部分。

在加強健身設施建設方面,主要有11項新政策舉措:一是開展健身設施現狀調查,摸清底數、查找短板﹔二是制定並向社會公布可用於建設健身設施的非體育用地、非體育建筑目錄或指引﹔三是於《意見》印發之日起1年內編制健身設施建設補短板五年行動計劃﹔四是確有必要建設的大型體育場館,要從嚴審批、合理布局,兼顧社區使用﹔五是在編制涉及健身設施的規劃時要征求體育主管部門意見﹔六是明確利用城市空閑土地、公益性建設用地、以租賃方式供地以及復合利用土地建設健身設施的政策﹔七是加大健身設施建設審批放管服改革力度,簡化、優化審批程序﹔八是“十四五”期間,在全國新建或改擴建1000個左右體育公園,打造全民健身新載體﹔九是明確支持社會力量參與建設室外健身設施的政策﹔十是推動各地區委托專業機構集中運營學校體育場館,加強對公共體育場館開放使用的評估督導﹔十一是規范公共體育場館委托經營模式,編制推廣政府委托社會力量運營示范合同文本。

在實施群眾體育提升行動方面,主要提出“一平台一品牌”,明確要推進“互聯網+社區體育”,建設國家社區體育活動管理服務平台,依托該平台、運用市場化方式打造“全國社區運動會”品牌。要求加強社會體育指導員隊伍建設,優化社會體育指導員等級制度,在組織社區體育活動、指導科學健身方面充分發揮社會體育指導員作用。此外,《意見》還就常態化疫情防控提出要求,如強化公共體育場館在重大疫情防控、避險避災方面的功能,完善公共體育場館開放預約制度,推廣居家健身和全民健身網絡賽事活動,發揮全民健身在提升全民健康和免疫水平方面的積極作用等。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