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彥:降低用地門檻和用地成本 保障增加健康設施的有效供給

2020年10月10日14:08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10月10日電(馬翼) 今天,國務院辦公廳正式印發《關於加強全民健身場地設施建設 發展群眾體育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當日舉行政策例行吹風會,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李建明、國家發展改革委社會發展司司長歐曉理、自然資源部自然資源開發利用司負責人劉彥和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建筑節能與科技司負責人汪科出席並回答媒體提問。

關於在用地保障上有哪些支持政策以增加群眾身邊健康設施的問題,劉彥指出,解決群眾去哪兒健身的問題,繞不開的肯定是地從哪兒來。《意見》明確提出要增加健身設施的有效供給,補齊群眾身邊健身設施不足的短板,在《意見》當中從四個方面給出了比較具體的用地支持政策:一是盤活城市的空閑土地﹔二是用好城市公益性的建設用地﹔三是支持以租賃的方式供地﹔四是倡導復合用地的模式。

《意見》裡提到的這四個方面的用地支持政策怎麼理解,劉彥認為主要是從兩個方面考慮。一是降低用地門檻。比如《意見》裡提到的利用城市空閑土地建設全民健身設施的,可以依據臨時建設的辦法來管理。比如在不妨礙安全的前提下,利用河道、湖泊、灘地建健身步道。再比如,在鼓勵復合利用方面,可以與具備相容性用途的土地產權人達成協議的方式用地等。二是降低用地成本,提高用地效率。比如《意見》裡提到的支持租賃方式供地,可以先租后讓,達到約定的年限使用條件以后可辦理協議出讓手續,不用再辦理招拍挂手續﹔依法應該以招拍挂方式供應的經營性健身設施用地,如果咱們用先租后讓的方式,可能在租賃這個環節就走招拍挂。我們相信通過這四個方面的用地政策,可以比較有效地支撐和推動解決健身設施有效供給不足的問題,從而補齊短板。

劉彥表示,自然資源部初步打算從四個方面推動《意見》的貫徹落實:一是指導地方各級自然資源管理部門貫徹好《意見》,把上述四個方面的用地具體政策切實落實。二是配合體育主管部門做好城市空閑地、邊角地等的調查摸底,以及補短板五年行動計劃編制等工作。三是在市縣國土空間規劃編制工作中,把體育場地設施的布局和總體要求以及相關指標進一步明確的提出來,並通過詳細規劃落地,同時和體育設施建設相關的專項規劃做好銜接。四是落實“放管服”改革要求,結合土地審批管理方式改革,在守住生態紅線、永久基本農田和節約集約用地底線的基礎上,進一步簡化程序、提高效率。

(責編:馬翼、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