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更多老百姓身邊的健身場地 “十四五”時期發改委將打“組合拳”

2020年10月10日14:26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10月10日電(馬翼)今天,國務院辦公廳正式印發《關於加強全民健身場地設施建設 發展群眾體育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當日舉行政策例行吹風會,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李建明、國家發展改革委社會發展司司長歐曉理、自然資源部自然資源開發利用司負責人劉彥和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建筑節能與科技司負責人汪科出席並回答問題。

關於在“十四五”期間准備採取哪些工作打算和措施貫徹貫徹《意見》,推動全民健身場地設施的建設,歐曉理表示,國家發展改革委歷來高度重視全民健身場地設施建設,“十三五”時期從規劃、政策、投資等多個方面予以了重點支持,累計安排中央預算內投資100多個億,支持全民健身中心、縣級公共體育場、社會足球場建設,項目個數超過5700個。“十四五”時期,國家發展改革委將繼續打出一系列“組合拳”,建設更多老百姓身邊的健身場地。一是強化規劃引領,將全民健身場地設施建設有關內容納入“十四五”規劃,編制相關專項規劃,明確發展目標和建設內容,引導各地把全民健身場地設施建設作為一項民心工程積極推進,構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二是加大資金支持,充分發揮中央預算內投資“指揮棒”“藥引子”作用,引導各地統籌運用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社會領域產業專項債券、開發性金融等多種資金渠道,建設與生活空間、自然生態相融合的健身設施,在城市、鄉村打造多層次立體的戶外運動場景,滿足多層次多樣化的健身需求﹔三是優化發展環境,引導各地在縣城新型城鎮化建設,以及新建城區和老舊小區、老舊廠區、老舊街區、城中村改造中,因地制宜建設全民健身設施,組織開展相關專項行動,召開經驗交流現場會,對各地的好經驗和好做法予以宣傳推廣,推動形成示范引領效應。

《意見》最關鍵的是要落地實施,李建明補充表示,一是要充分發揮國務院全民健身工作部際聯席會議的作用,加強部門間的協調配合。二要抓住“十四五”規劃的有利契機,在健身設施補短板五年行動計劃制定實施過程當中,使全民健身設施更貼近社區、貼近群眾,更好地發揮作用。三是各地結合自身實際構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滿足人民群眾對健身的需求。四是加強《意見》貫徹落實的檢查督導,使《意見》真正能夠落地見效,更好地惠及人民群眾。

(責編:馬翼、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