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舊小區怎麼建健身場地設施 汪科:綜合規劃、機制保障、多方參與

2020年10月10日14:45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10月10日電(馬翼)今天,國務院辦公廳正式印發《關於加強全民健身場地設施建設 發展群眾體育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政策例行吹風會。會上,針對全民健身場地設施建設與老舊小區改造項目結合相關問題,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建筑節能與科技司負責人汪科進行了詳細解答。

關於全民健身場地設施建設如何與老舊小區改造項目結合,目前存在哪些困難和經驗,汪科表示,全民健身場地設施包括城市和社區層面,在老舊小區改造中,由於建成年代比較早,不僅僅是體育設施,還有其他的設施都存在嚴重不足,老百姓需求也比較迫切。目前來看,主要存在選址難、建設難和資金難的問題,需要把握好幾個方面。

一是建什麼、在哪兒建。在改造中,要進行摸底調查,進行綜合謀劃規劃和計劃,要優先安排好健身場地設施的建設。從各地的試點情況來講,要注重復合利用小區的公園綠地、空閑地、停車場還有閑置的建筑屋頂來建設。很多城市已經取得了一些經驗,比如大連的捷山觀海社區就是利用改造原來的垃圾中轉場建設足球場。還有孝感市文昌社區,利用原來“L”型的停車場改造成不規則足球場。

二是要把握好怎麼建。要注重工作機制保障,各地政府要按照要求成立專班,加強建設、規劃、自然資源、體育等部門工作的協同,形成合力,進一步簡化審批程序,通過制度機制的創新來壓縮審批時間,加快推動健身場地設施落地。

三是要把握好誰來建。一是注重多方參與,老舊小區需要居民要主動的參與,也需要政府、部門、街道、居委會、企業等多方面的參與。在資金上一定要注重多方投入,怎麼建,錢由誰出,我認為是最關鍵的地方。從各地的情況看,已經探索了很多方式,比如有公建民營、民辦公助、建立財政資金獎補機制等,剛才談到的武漢等社區足球場地建設試點城市,在全國社會足球場地建設專項行動中就安排了一些中央預算內的資金給予了補助。據了解,在社區足球場地建設試點中,社會資本的投入已經超過了1/3。今年7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全面推進老舊小區改造工作的指導意見》,明確將建設改造體育健身設施納入到城鎮老舊小區的改造,要求建立存量資源整合利用的機制,加強相鄰小區及周邊地區的聯動改造,來推動整個片區體育健身設施的建設、活動場地的共建共享,增加健身設施的供給。

就下一步工作計劃,汪科答問說:“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將繼續指導各地建立政府部門協調工作機制,結合城鎮老舊小區改造,社區足球場地設施的建設,來改造利用小區的存量建筑、存量用地、存量設施資源,建設改造健身設施,為老百姓提供親近自然、休閑健身的好場所,讓老百姓能夠就近健身、樂於健身,實現全民健身。”

 

(責編:馬翼、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