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群眾體育發展注入“強心劑”

——《關於加強全民健身場地設施建設 發展群眾體育的意見》引發熱烈反響

2020年10月11日08:37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為群眾體育發展注入“強心劑”——《關於加強全民健身場地設施建設 發展群眾體育的意見》引發熱烈反響

  新華社北京10月10日電 題:為群眾體育發展注入強心劑——《關於加強全民健身場地設施建設 發展群眾體育的意見》引發熱烈反響

  新華社記者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加強全民健身場地設施建設 發展群眾體育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在挖掘存量建設用地潛力、提升建設運營水平等多方面,為加強全民健身場地設施建設、發展群眾體育指明了方向,引發業內熱烈反響。

  河北省唐山市路北區祥榮裡社區是個“20多歲”的老小區,這幾年小區進行了綜合提升改造,規劃了專門供居民健身的社區廣場,配套了健身器材,唐山市也制定發布了《唐山市全民健身實施計劃(2016—2020年)》等文件。唐山市體育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盡管相關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績,但要推動全民健身工作邁向深化,僅利用現有資源是不夠的,如何加大設施建設力度、進一步拓展全民健身場地是關鍵。

  今年6月,江蘇省政府辦公廳印發了《江蘇省貫徹體育強國建設綱要實施方案》,其中提出要加快構建優質高效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江蘇省體育局局長陳少軍表示,《意見》為今后一段時間加強全民健身場地設施建設、發展群眾體育,構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指明了方向,具有重要的指導作用和可操作性。

  “遼寧省將積極響應號召,抓緊落實相關政策。今年我們突出建設便民全民健身場地設施,將建設400個便民足球場列入政府工作報告中。同時正在探索建立政府、社會、市場三方聯動的投入機制,讓全民健身場地設施在群眾體育中發揮更大作用,惠及更多百姓。”遼寧省體育局黨組書記、局長宋凱說。

  黑龍江省也將繼續加大體育場地設施建設力度,提升場地設施“智能化”水平,以全民健身中心、城鄉社區多功能運動場、戶外公共體育設施和冰雪體育場館建設項目為重點,支持活動、場地、組織和指導多元融合,方便城鄉居民就近參與運動。

  近年來隨著全民健身觀念的快速普及,我國全民健身場地設施的數量和質量不斷提升,但部分地區社會資本投資不高等問題也同時存在。

  西安有誠體育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總經理趙濤表示,《意見》對體育場地場館建設的土地來源有了較為明確的指示,其中鼓勵各地區在符合城市規劃前提下,以租賃方式向社會力量提供用於建設健身設施的土地,這樣可以幫助更多體育企業減少項目實施的租金要求,也保障了社會體育投資的回報周期。

  《意見》提出要提升建設運營水平,包括落實社區配套要求。今年8月,山東省臨沂市體育局牽頭起草,以體育、住建、規劃、行政審批4部門聯合發文的形式出台《臨沂市城區新建居住區配套體育設施建設管理細則》,對城區新建居住小區配套體育健身設施建設與管理開出具體“處方”。臨沂市體育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全志剛說,下一步,臨沂將進一步統一標准和要求,結合老舊小區改造提升,擬建設100個社區健身中心。

  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伊金霍洛旗第四小學在節假日期間都會免費開放學校的體育場。“剛剛出台的《意見》特別鼓舞人心,我覺得我們需要繼續做好大型場館的免費開放和低收費開放工作,通過組織各種形式多樣的活動,吸引越來越多的人走進體育中心,參與全民健身。”鄂爾多斯市教育體育局產業發展管理科科長張文強說。

  《意見》指出,“十四五”期間,在全國新建或改擴建1000個左右體育公園,打造全民健身新載體。在南方小城廣西柳州,“每個縣區,建設一座體育公園”的惠民工程正在穩步推進。柳州市委書記鄭俊康認為,體育公園作為城市的公共空間,其核心不僅僅是建設一個公園,而是通過這個公園聚集人流,繼而創造一種符合城市精神的、有個性的城市活動和生活方式。“發展不僅是為了經濟數字好看,而是要創造好的生活環境,讓生活在這座城市的人感到幸福,這才是我們發展的目的。”鄭俊康說。(採寫記者:王君寶、楊帆、王恆志、張逸飛、姚友明、吳書光、王春燕、盧羨婷)

(責編:楊喬棟、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