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門負責人詳解《關於加強全民健身場地設施建設 發展群眾體育的意見》

吳博文

2020年10月11日08:40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多部門負責人詳解《關於加強全民健身場地設施建設 發展群眾體育的意見》

  新華社北京10月10日電(吳博文)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了《關於加強全民健身場地設施建設 發展群眾體育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在10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李建明等有關部門負責人對《意見》進行了詳細解讀。

  提高場館利用率 開展“全國社區運動會”

  本次出台的《意見》中強調,要完善大型體育場館免費或低收費開放補助政策,支持體育場館向社會免費或低收費開放。挖掘學校體育場地設施開放潛力,在政策范圍內採取必要激勵機制,鼓勵各地區委托專業機構集中運營本地區符合對外開放條件的學校體育場館,促進學校體育場館開放。

  李建明強調,要提高場館賽后利用率,通過多種方式,比如委托專門機構進行運營,加強對大型體育場館開放的支持。“現在中央財政每年都安排一定數量的資金補貼大型體育場館免費、低收費向社會開放,同時也鼓勵各地政府結合本地實際,推進中小型公共體育場館向公眾開放,這樣能夠使體育場館更好為全民健身服務、為群眾體育發展服務。”

  《意見》指出,國家體育總局要加強統籌指導和頂層設計,結合開展“我要上全運”群眾體育賽事活動,打造線上與線下比賽相結合、全社會參與、多項目覆蓋、多層級聯動的“全國社區運動會”,充分發揮社區體育賽事在激發拼搏精神、促進鄰裡交往、增強社區認同感等方面的積極作用。

  李建明介紹說,社區是人民群眾生活的基本單元,所以在健身設施建設方面,我們要更多地向社區傾斜,增加社區體育設施和完善設施功能。群眾體育再提升就是要打造一個品牌,即“全國社區運動會”,這是基於各地、各社區群眾喜愛的體育活動來組織開展經常性的社區運動會。“我們還要組織全國性的社區體育賽事和活動,活動要改變以往群眾體育辦賽過程中,只是在一定范圍內挑選高手的方式,更突出基於社區,基於我們平常群眾經常鍛煉的基本單元組織活動和比賽。”

  老舊小區改造關注健身設施建設 加強設施監管維護

  目前全民健身場地設施包括城市和社區等層面,在老舊小區改造中由於建成年代比較早,體育設施存在嚴重不足,百姓需求迫切。

  對於老舊小區如何建設健身設施,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建筑節能與科技司負責人汪科認為,一是解決好建什麼、在哪兒建。在改造中,要進行摸底調查,進行綜合謀劃規劃和計劃,要優先安排好健身場地設施的建設﹔二是要把握好怎麼建。要注重工作機制保障,各地政府要按照要求成立專班,加強建設、規劃、自然資源、體育等部門工作的協同,形成合力,進一步簡化審批程序,通過制度機制的創新來壓縮審批時間,加快推動健身場地設施落地﹔三是要把握好誰來建。要注重多方參與,老舊小區(改造)需要居民主動的參與,也需要政府、街道、居委會、企業等多方面的參與。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將繼續指導各地建立政府部門協調工作機制,結合城鎮老舊小區改造,社區足球場地設施的建設,來改造利用小區的存量建筑、存量用地、存量設施資源,建設改造健身設施,為老百姓提供親近自然、休閑健身的好場所,讓老百姓能夠就近健身、樂於健身,實現全民健身”汪科說。

  由於部分老舊小區目前還無法修建較為完備的健身設施,各地配置的公共室外健身器材便深受群眾歡迎,但也存在著器材監管維護需要加強等問題。

  李建明表示,國家體育總局特別重視加強對室外健身設施安全標准、管理規范的制定。現在總體上看,一方面全民健身路徑等室外健身器材越來越普及,而另外一個方面,也確實出現了更新、維修等問題,甚至出現一些室外健身器材傷人的情況。

  李建明指出,加強對公共場所室外健身器材配建的監管“一是要進一步強化室外健身器材配建管理工作的主體責任,接受捐贈器材的單位和地方要履行對於健身器材管理使用的主體責任﹔二是要進一步促進室外健身器材的提檔升級,強化器材的質量,同時要提高智能化水平,讓室外健身器材更好地造福老百姓﹔三是要加強監管,對一些已經達到了室外健身器材使用壽命需要淘汰的,要督促各地及時進行清理、淘汰,保証器材使用的安全。”

  各部門協調配合 推動全民健身場地設施建設

  《意見》同時強調,國家體育總局要會同有關部門制定落實本意見的工作計劃和工作台賬,對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政府貫徹落實本意見情況進行跟蹤評估並做好督促指導。各有關部門要加強溝通協調,抓緊細化健身設施規劃、用地、開放運營等政策和標准,完善開展社區體育和居家健身的措施,指導地方做好有關工作。

  李建明強調,要充分發揮國務院全民健身工作部際聯席會議的作用,加強部門間的協調配合。《意見》出台是在國務院的組織領導下各個部門團結一致、共同努力的結果,《意見》的貫徹落實需要各個部門之間進一步加強政策協調。

  “要抓住‘十四五’規劃的有利契機,在健身設施補短板五年行動計劃制定實施過程當中,使全民健身設施更貼近社區、貼近群眾,更好地發揮作用。積極鼓勵各地結合自身實際,按照《意見》的政策和原則,結合本地實際構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滿足人民群眾對健身的需求。加強《意見》貫徹落實的檢查督導,使《意見》真正能夠落地見效。” 李建明說。

  據國家發展改革委社會發展司司長歐曉理介紹,國家發展改革委歷來高度重視全民健身場地設施建設,“十三五”時期從規劃、政策、投資等多個方面予以了重點支持,累計安排中央預算內投資100多億,支持全民健身中心、縣級公共體育場、社會足球場建設,項目個數超過5700個。“十四五”時期,國家發展改革委將繼續通過強化規劃引領、加大資金支持、優化發展環境等一系列“組合拳”,建設更多老百姓身邊的健身場地。

(責編:楊喬棟、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