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不可能 銀發也“瘋狂”

魏婧宇、王春燕

2020年10月25日17:0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挑戰不可能 銀發也“瘋狂”

  新華社呼和浩特10月25日電(記者魏婧宇、王春燕)10月底,內蒙古牙克石市鳳凰山已蓋上皚皚白雪,70歲的趙博生抱著滑雪板緩慢地步行上山。等了6個月,這位滑雪愛好者終於盼到了雪季,滑雪場的魔毯還沒修好,他迫不及待地步行爬上雪道。

  站在近千米長的雪道盡頭,趙博生微微弓起身子,快速向下俯沖,滑出幾個漂亮的弧線,穩穩地停在山下。“爽啊!站上雪道就感覺自己變年輕了,滑下來有飛翔的感覺。”寒風吹得趙博生臉頰通紅,但掩不住他燦爛的笑容。

  在牙克石市,趙博生是遠近聞名的“滑雪狂”。他不僅自己痴迷滑雪,還牽頭成立牙克石滑雪協會,帶領當地滑雪愛好者一起滑雪。每年雪季,趙博生就像“住在了滑雪場”,隔幾天不滑就不舒服。趙博生說:“每年都要滑到除夕,雪場工作人員都回家過年,我才跟著他們離開。”

  趙博生退休前是一名林業勘查工作者,“一生都在森林裡跑,退休了也停不下來”。在不能滑雪的季節,他就到鳳凰山進行“老年鐵人三項”。趙博生說,“老年鐵人三項”是他自己發明的,包括騎自行車5公裡、背著輪滑鞋登山5公裡、輪滑下山再騎車回來。“一趟下來大概3個多小時,沿途山花爛漫,還有狍子、山雞跟著一起跑。”

  趙博生常常帶領多位老伙伴進行“老年鐵人三項”,隻要天氣好,就要走進大森林鍛煉。“有人說我們年紀大了,做不了滑雪、山地自行車這些運動。”趙博生說,“剛開始做是有些吃力,但堅持下來,我們也挑戰成功了。”

  近年來,許多老年人從事體育運動,不隻為了身體健康,也在挑戰年齡的極限。輪滑、滑雪、山地自行車等強調速度與激情的運動,日漸受到老年人歡迎,銀發人也是運動狂。

  60歲的梅寶是呼和浩特市的一名輪滑愛好者,他所在的老年輪滑隊中人人都身懷絕技,有的擅長輪滑抖空竹,有的能輪滑扭秧歌,還有的可以踩著滑板滑輪滑。這群平均年齡超過60歲的“老頑童”將輪滑玩出了各種花樣。

  梅寶的絕活是輪滑交誼舞,他和舞伴在輪滑場內翩翩起舞,時而高抬腿滑行,時而單腳支撐旋轉。“我一直愛跳舞,穿上輪滑鞋能做更多高難度動作,跳舞更有挑戰了。”梅寶說。

  71歲的徐清林同樣覺得自己喜歡的運動現在變得更有挑戰了。家住內蒙古扎蘭屯市的徐清林酷愛游泳,家鄉漫長的冬季曾是他游泳的最大阻礙,直到冬泳為他打開了新世界的大門。

  “我說要冬游,孩子們都很反對,怕我凍出病來。我心裡也有點犯嘀咕,冰水裡游泳能成嗎?”徐清林說,他看到有比他年紀還大的老人在冬泳,決定挑戰一下,結果一下子就愛上了這項運動。

  冬天的雅魯河畔,不懼嚴寒的冬泳愛好者成了一道亮麗的風景。徐清林所在的扎蘭屯市冬泳協會,目前有成員近百人,平均年齡55歲。“冬泳磨煉意志又強健體魄,大家都是越游越健康。”

  在超越自我的路上,這些銀發運動狂們從未停止向前的腳步。趙博生購買了全國五大滑雪場的連滑門票,這個雪季准備打卡張家口、鬆花湖、亞布力等五個滑雪場,用自己的方式為北京冬奧會加油。梅寶正在編排一套“更難更酷炫”的輪滑交誼舞動作,希望能在過年時的廟會表演上一展風採。徐清林則在為冬泳比賽做著准備,“希望拿個冠軍,成為年齡最大的冠軍”。

(責編:管若寒、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