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經常鍛煉人口破千萬 百姓人均體育場地面積2.32平方米

李遠飛

2020年10月28日08:2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本市經常鍛煉人口破千萬

截至去年年底,本市經常參加體育鍛煉的人數已超過1000萬,人均體育場地面積達2.32平方米,提前達成了《北京市全民健身實施計劃(2016-2020年)》中的硬性指標。而這與“十三五”期間,本市體育基礎設施的持續建設、品牌全民健身活動的大力推廣、全民健身組織的健康發展、科學健身指導水平的進一步提升都有密不可分的關系。

經常體育鍛煉人數破千萬

“十二五”期間,本市達到中等以上鍛煉強度的人數近650萬人。在北京市“十三五”時期的體育發展量化指標中,全市經常參加體育鍛煉的人數要在2020年達到1000萬。

過去四年,本市全民健身活動蓬勃開展,形成了北京市全民健身體育節、北京市體育大會等一批特色鮮明的品牌活動,共開展各類全民健身賽事和活動9.23萬余項次,累計參與活動人數4427萬余人次,其中絕大多數活動在街鄉鎮社區行政村舉辦,貼近群眾,下沉基層。截至2019年年底,本市經常參加體育鍛煉的人數已超過1000萬人,約佔全市常住總人口的50%。

全民健身組織網絡日趨完善。“十三五”期間,市級體育社會組織從94個增加到119個,區級體育社會組織從342個增加到505個,全民健身團隊從7893個增加到11146個,每萬人體育社會組織數量從3.9個增加到5.5個。強化基層全民健身工作精細化管理,創建65個全民健身示范街道和52個體育特色鄉鎮。全民健身整體水平位居全國前列,與首都經濟社會發展水平、人口狀況、市民健身需求相匹配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日趨完善。

人均體育場地面積2.32平方米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北京市全民健身實施計劃(2016-2020年)》出台后,當年本市新建509片專項活動場地,2018年這一數字是“773”,其中籃球場205片、籠式足球場96片、網球場64片、乒乓球長廊65片、門球場30片、棋苑313片,加快形成以“15分鐘健身圈”為基礎的全民健身設施格局。截至當年底,本市100%的街道(鄉鎮)、行政村和有條件的社區均建有體育設施。2019年,本市又充分挖掘各種道路資源,在全市16個區的社區和公園等場所建設150余公裡健走步道,超額完成重要民生實事項目中100公裡健走步道的建設任務,還成功創建了57個全民健身示范街道和體育特色鄉鎮。目前,本市各類體育場地總面積達5021.08萬平方米,人均體育場地面積達2.32平方米,行政村農民體育健身工程和城市社區“15分鐘健身圈”均實現100%全覆蓋。

申奧成功促進冰雪體育發展

2015年北京申辦2022年冬奧會成功后,市體育局牽頭起草了《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加快冰雪運動發展的意見(2016-2022年)》和7項配套規劃,並以此為抓手,促進冰雪運動跨越式發展。

北京冬奧會三大賽區之一的延慶區,在“十三五”期間以“魅力延慶、冰雪夏都”為主線,在全區范圍內啟動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冰雪賽事、冰雪培訓4大類86項活動,參與人數達13萬余人次﹔累計舉辦冬奧知識講堂77場、科學健身知識大講堂22場,9989人參訓﹔累計承辦或舉辦近20項國內外多級別冰雪賽事活動。

2022年冬奧會核心區域——北京奧林匹克公園所在地朝陽區,2018年和2019年精心打造了“全民健身,助力冬奧”市級品牌系列活動,吸引全區1000余個家庭的3000余名朝陽群眾走進鳥巢體驗“雪上家庭運動會”,每年組織開展社區冬奧會65場、全民上冰場活動65場、全民上雪場活動5場,冬奧大講堂300場,冬奧知識巡展等活動,實現43個街鄉全覆蓋,直接參與群眾達24.6萬人次。與此同時,朝陽區還大力推動冰雪運動“進校園”,通過在校生推動家庭參與上冰體驗。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