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多措並舉破解“健身去哪兒”難題 人均體育場地面積達2.79平方米

2020年11月11日07:20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編者按:2019年9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體育強國建設綱要》(簡稱《綱要》)。《綱要》詳細列出了我國未來體育建設的五大任務和九大工程,為中國體育強國建設規劃了路線圖。近期,人民網體育部開設《“體育強國”大家談》欄目,對標《綱要》中提出的明確目標和任務,邀請各相關行業官員、專家、學者、資深媒體人等,結合體育事業發展現狀和未來願景,對《綱要》進行剖析和解讀。“開展全民健身 發展群眾體育”系列圓桌是《“體育強國”大家談》的專題論壇之一。

人民網北京11月11日電(記者胡雪蓉)近日,江蘇省體育局副局長熊偉,南京奧體中心經營管理有限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汪錫亮,江蘇省公共體育發展研究院教授胡娟,做客由人民網體育部主辦的“開展全民健身 發展群眾體育”系列圓桌論壇,圍繞“新時代開展全民健身的江蘇實踐”展開討論。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全民健身事業持續發展、健身設施供給和服務水平不斷改善,但仍存在有效供給不足、難以滿足群眾需求等問題,“健身去哪兒”更是亟待破解的難題。

江蘇省作為體育大省,近年來將完善公共體育設施作為全方位、全周期保障群眾健身和健康的關鍵舉措,堅持科學化引領、制度化安排、長效化推進。據統計,目前江蘇人均體育場地面積達2.79平方米,全省經常參加體育鍛煉的人口比例達40%,群眾對基本公共文化體育服務的滿意度為86.2%。

談到江蘇省如何解決群眾健身場地設施難題時,熊偉介紹稱,省體育局首先在廣覆蓋、保基本、促均衡上下功夫,建成覆蓋城鄉的省市縣鄉村五級公共體育設施網絡。“我們把農村體育納入鄉村振興戰略,提出全民健身城鄉一體化目標,保障農村群眾健身權益。同時,注重抓基層末端、群眾身邊的體育設施建設,在市、縣(市、區)主城區建成了‘10分鐘體育健身圈’。為了滿足群眾參與大型體育活動和欣賞高水平體育賽事的需要,我們抓住承辦南京青奧會等大型賽會的契機,出台標准,推動體育設施‘新四個一工程’建設。經過不懈努力,江蘇13個設區市基本建成5000個坐席的體育館、30000個坐席的塑膠跑道標准體育場、游泳館和5000平方米的全民健身中心,各縣(市、區)基本建成3000個坐席的體育館、塑膠跑道標准田徑場、游泳館或標准室內游泳池、3000平方米的全民健身中心。”

此外,江蘇省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大力發展資源整合、業態融合、功能多元的公共體育設施。打造生態立體的公共體育設施網絡,建成體育公園905個、健身步道1.18萬公裡。“針對大型體育場館服務功能單一、效能不佳、發展動力不足等問題,我們在全國率先打造城市體育服務綜合體,目前全省已建成43個。”熊偉說。

隨之而來的是公共體育設施開放服務質量的提升工作。《江蘇省體育設施向社會開放管理辦法》《關於加強體育場館運營管理提高公共服務水平的實施意見》等文件相繼出台,各類體育場地開放進一步得到規范。“我們每年安排5500萬專項經費,補助100多個大型體育場館向群眾免費或低收費開放。每年在全省發放5000萬元體育消費券,激勵更多群眾到體育場館鍛煉。同時,推動傳統公共體育服務向信息化、網絡化、智能化拓展,為群眾提供更加便捷、更加個性化的健身服務。各地整合公共體育設施資源,建設了一批公共體育服務信息平台。”熊偉說,“針對公共體育設施,特別是室外健身器材的管理維護難題,各地體育部門安排專項經費、落實責任單位和人員,通過簽訂責任狀、服務外包、購買公眾責任險等形式,加強公共體育設施管理和維護,及時維修、更換破損、過期的健身設施和器材,為群眾提供安全優質的健身服務。”

建成於2005年9月的南京奧體中心,是2005年十運會、2013亞青會主會場和2014年青奧會的主會場。如今,這裡更成為了廣大群眾休閑健身的好地方。汪錫亮表示,“南京奧體中心在全民健身場館高質量發展的過程中,始終堅持民有所需,我有所應。中心實行公共地帶的全天候免費開放,將環奧體3.3公裡建設為健身步道,打造群眾喜聞樂見的體育公園。2016年起,中心堅持羽毛球、網球、籃球、足球等項目的免費晨練,並以公益價格為廣大青少年提供一流的體育課堂,游泳、滑冰、乒乓球、網球的學校體育課最多覆蓋到17所學校,年接待約16萬人次。”

對於江蘇省解決群眾“健身去哪兒”的多項舉措,胡娟評價其為“高起點、高標准”。“從2008年開始,在全國‘四個一’體育場地工程建設發展的基礎上,江蘇省全面推動‘新四個一工程’建設,為建成省市縣鄉村五級公共體育設施網絡打下了堅實的基礎﹔之后,在全國‘15分鐘健身圈’建設基礎上,江蘇省又率先建成‘10分鐘健身圈’。如今,在智慧體育設施、健身步道和體育公園建設方面,江蘇也形成了獨具特色的樣本和經驗。此外,江蘇縣域經濟實力為基層公共體育設施的全面普及和提檔升級提供了強力支撐。”

2013年底,江蘇人均體育場地面積2.01平方米,高出全國平均水平0.55平方米﹔2019年底,江蘇人均體育場地面積達到2.79平方米,高出全國平均水平0.71平方米。“這是一個長期籌劃、逐步積累的過程。”胡娟說道。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