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探索全民健身賽事活動新模式 群眾廣泛參與共享健康

2020年11月11日07:23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編者按:2019年9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體育強國建設綱要》(簡稱《綱要》)。《綱要》詳細列出了我國未來體育建設的五大任務和九大工程,為中國體育強國建設規劃了路線圖。近期,人民網體育部開設《“體育強國”大家談》欄目,對標《綱要》中提出的明確目標和任務,邀請各相關行業官員、專家、學者、資深媒體人等,結合體育事業發展現狀和未來願景,對《綱要》進行剖析和解讀。“開展全民健身 發展群眾體育”系列圓桌是《“體育強國”大家談》的專題論壇之一。

人民網北京11月11日電(記者胡雪蓉)近日,江蘇省體育局副局長熊偉,南京奧體中心經營管理有限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汪錫亮,江蘇省公共體育發展研究院教授胡娟,做客由人民網體育部主辦的“開展全民健身 發展群眾體育”系列圓桌論壇,圍繞“新時代開展全民健身的江蘇實踐”展開討論。

全民健身活動普及工程是《體育強國建設綱要》九項重大工程之一,其中提到“探索組織舉辦全民健身賽事活動的新模式,打造全民健身賽事活動品牌。”對此,熊偉表示,其目的都是為了引導更多的主體支持、參與全民健身賽事活動的舉辦,為更多的群眾提供賽事活動服務,讓人民共享體育發展成果、享受體育帶來的健康和快樂,形成健身健康的生活方式。圍繞這個目標,江蘇省作了大量探索工作。

一是大力打造全民健身品牌活動。江蘇省全民健身運動會已經舉辦八屆,“長江經濟帶”全民健身大聯動成功舉辦了十五屆,健康江蘇健步走、“魅力江蘇 最美體育”系列賽事活動、青少年陽光體育運動聯賽、老年人體育節、殘疾人運動會等定期舉辦,影響不斷擴大,為群眾奉獻了一場場體育盛宴。市、縣、鄉運動會、業余體育聯賽等形成制度,2020年全省組織有規模的體育健身活動1.3萬場次,經常參加體育鍛煉人口比例達40%。

二是注重開展與生態環境相融合的體育活動。2019年江蘇共舉辦了大眾均可參與的185場馬拉鬆賽,賽道均選擇在風景優美的城市景觀或郊區、湖濱、山地,把綠色理念融入環太湖國際公路自行車賽等重大賽事,賽道設置盡量保持原始生態,避開城市復雜道路,體現人與自然的和諧。大力推廣普及戶外運動,創辦了中國首個以生態為內涵的體育賽事——宿遷“生態四項賽”,將體育與自然緊密結合,以國際流行的戶外運動為競賽內容,在體育運動中促進人與自然的融合,並成功升級為國際性A 類賽事。

三是促進體育競賽大眾化。加大賽事市場開發力度,挖掘賽事資源市場價值,形成政府、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等主體共同參與的多元辦賽模式,擴大體育競賽參與主體覆蓋面。揚州市政府舉辦向民資開放專題招商推介會,首推揚州鑒真國際半程馬拉鬆賽事,吸引來自全國各地7萬多名選手報名參賽,有力拉動了旅游、住宿、餐飲業發展。環太湖國際公路自行車賽專業組與大眾組同時舉行,僅無錫地區就帶動成立了60多個自行車協會組織,培育自行車品牌店30余家,發展自行車運動愛好者1萬多人。蘇州舉辦的環金雞湖半程馬拉鬆賽,就有30個國家和地區的2萬多名選手參賽。

四是在疫情防控期間廣泛開展線上線下全民健身活動。先后發起“一起宅,一起賽!”“網絡健身氣功大賽”等多項居家健身活動,幫助大眾提高身體免疫力、增加抗疫能力、打造積極樂觀的健康心態。此外,還創新性地舉辦了江蘇省首屆網絡全民健身運動會,目前該比賽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中,受到了全省乃至全國健身愛好者的贊譽與熱捧。

汪錫亮介紹稱,南京奧體中心在解決體育供給的“有沒有”的同時,更注重實現公共體育服務和體育產業發展的“好不好”和“雙一流”,以更好地滿足體育消費升級的需要。“從2019年開始,中心加快自主辦賽,以青少年為重點服務人群。目前有粉色跑、泡泡跑、城市冰球挑戰賽、校際游泳邀請賽、青少年羽毛球賽、業余網球公開賽等自辦賽事活動,有的活動已連續舉辦三屆,目標是為了實現從自辦賽事的‘0’到IP活動的‘1’。”

“面對疫情挑戰,我們更加重視發揮身邊的體育賽事活動的激勵人心、鼓舞斗志作用,預計全年將完成網球、羽毛球、親子馬拉鬆、冰球、籃球等自辦賽事活動。我們還承接了城市精英游泳俱樂部聯賽、四年一度的青少年射箭比賽、第五屆乒乓球王爭霸賽以及全省第四屆青少年游泳達標公開賽。”汪錫亮表示,“此外,中心立足自身資源稟賦優勢,策劃推出體育嘉年華,融合了體育項目展示、刺激體育消費、傳播體育文化等綜合價值。”

對於江蘇省全民健身創新模式發展,胡娟也給出了自己的建議。“未來,江蘇要以更加積極主動的姿態融入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戰略。在全民健身賽事聯辦、信息平台建設等方面實現高質量的合作互通和資源共享。同時,政府部門應鼓勵市場主體探索與互聯網時代相匹配的線上全民健身賽事活動模式,關注‘線上健身圈’的建設模式,引導和扶持有一定影響力的線上賽事提升賽事品質,探索線上線下健身圈的融合模式。”

“還要依托江蘇省的體育公園體系,進一步貫穿融合全省的文化旅游資源,提升健身服務效能,打造省域體育公園產品體系。遵循生態保護原則,對節日節慶類、品牌賽事類、營地教育類、休閑體驗類全民健身活動實現分類引導,走可推廣的綠色發展之路。”胡娟說。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