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偉:《意見》為人民群眾參加體育健身、提升體質健康帶來福音

2020年11月11日07:24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編者按:2019年9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體育強國建設綱要》(簡稱《綱要》)。《綱要》詳細列出了我國未來體育建設的五大任務和九大工程,為中國體育強國建設規劃了路線圖。近期,人民網體育部開設《“體育強國”大家談》欄目,對標《綱要》中提出的明確目標和任務,邀請各相關行業官員、專家、學者、資深媒體人等,結合體育事業發展現狀和未來願景,對《綱要》進行剖析和解讀。“開展全民健身 發展群眾體育”系列圓桌是《“體育強國”大家談》的專題論壇之一。

人民網北京11月11日電(記者胡雪蓉)近日,江蘇省體育局副局長熊偉,南京奧體中心經營管理有限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汪錫亮,江蘇省公共體育發展研究院教授胡娟,做客由人民網體育部主辦的“開展全民健身 發展群眾體育”系列圓桌論壇,圍繞“新時代開展全民健身的江蘇實踐”展開討論。

10月10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強全民健身場地設施建設 發展群眾體育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提出了18條政策舉措,旨在推進健身設施建設,推動群眾體育蓬勃開展,提升全民健身公共服務水平。

談到對於《意見》感觸最深之處,熊偉表示,《意見》的印發,為各地、各相關部門加快解決群眾“健身去哪兒”難題明確了任務要求和思路舉措,為人民群眾更加方便地參加體育健身,獲得高效優質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提升體質健康水平帶來了福音。“《意見》提出到2025年,也就是爭取用五年的時間,就要有效解決制約健身設施規劃建設的瓶頸問題,相關部門聯動工作機制更加健全高效,健身設施配置更加合理,健身環境明顯改善,形成群眾普遍參加體育健身的良好氛圍。在這一總體要求下,還對時間進度提出了具體要求,要求各地區抓緊摸清底數短板,一年內編制五年行動計劃,並要求明確每年度的目標任務。”

胡娟認為,《意見》為全民健身場地設施建設提供了堅強的政策保障,明確了各地區發展改革等十多個相關職能部門的職責,要求健全更加高效的部門聯動機制。《意見》強調落實“放管服”改革要求,要求簡化全民健身場地設施建設的審批程序。《意見》高度重視社區是人民群眾生活的基本單元,最靠近人民群眾,強調聚焦群眾就近健身需要,優先規劃建設貼近社區、方便可達的健身設施。

“《意見》明確了全民健身場地設施和群眾體育提升行動高質量發展要求。新政策舉措中,包括有健身設施建設內容的相關規劃要征求同級體育主管部門意見、挖掘存量建設用地潛力建設健身設施等。強調推動全民健身場地設施開放,特別是支持大型體育場館免費或低收費開放,促進學校體育場館開放,充分發揮體育設施服務全民健身的效能。這些都讓我感觸頗深。”胡娟說道。

《意見》中提出要推進“互聯網+健身”。汪錫亮對此表示,將持續加碼體育培訓,向產業鏈上游拓展,自營冰上、羽毛球、網球、游泳實行俱樂部制,組建高水平教練團隊,開發標准化培訓產品﹔同時,著力將足球、籃球打造成為硬核運動產品。2019年以來,南京奧體中心培訓板塊收入已經反超健身收入,展現了高質量發展的成效。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