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體育局、江蘇省衛生健康委員會聯合印發《關於促進體醫融合發展的意見》

2020年12月15日10:12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12月15日電 為加快促進體醫融合發展,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全面落實《“健康江蘇2030”規劃綱要》和《江蘇省貫徹體育強國建設綱要實施方案》,近日,江蘇省體育局、江蘇省衛生健康委員會聯合印發《關於促進體醫融合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意見》堅持“大健康”理念,以“共建共享、全民健康”為主題,對2022年和2025年兩個階段提出了發展目標。《意見》提出,全省居民健康素養水平2022年達到26%,2025年達到28%﹔全省經常參加體育鍛煉的人口比例2022年達到41%,2025年達到43%﹔《國民體質測定標准》達標城鄉居民比例2022年達到93.3%,2025年達到93.8%﹔人均預期壽命到2022年達到79歲左右,2025年達到80歲左右。

《意見》明確了7大重點任務,提出要引導群眾樹立正確健康觀,營造全社會關注和重視健康的良好氛圍。要完善體醫融合服務機構,制定《江蘇省運動促進健康機構建設標准》。要建設體醫融合人才隊伍,制定江蘇省體醫融合從業人員培養方案。要支持體醫融合科研創新,加強國際交流合作,積極吸收國際和國內體醫融合先進經驗。要加強競技體育醫療保障,加大國際、國內高水平運動醫療專業人才引進力度,建設高水平的優秀運動隊醫療保障人才隊伍。要發展體醫融合服務產業,大力發展疾病預防、健康體檢、健康咨詢、慢病管理、運動康復等服務業態。要提升體醫融合服務水平,打造國家健康科普示范基地,結合各類健身和健康主題日,面向群眾提供體醫融合科普宣教服務。

《意見》明確了保障措施,要求加強組織領導,省體育局和省衛生健康部門建立聯席會議制度,每年明確重點工作﹔各設區市、縣(市、區)體育部門和衛生健康部門建立高效的溝通協調機制,做好部署安排和落實檢查。完善保障政策,加快制定和完善體醫融合的場地、活動、組織、科技、人才、資金等方面配套政策,健全體醫融合領域標准規范和指南。拓寬投入渠道,各級體育部門和衛生健康部門要積極爭取加大體醫融合工作投入,積極引進國際國內相關知名機構,鼓勵市場主體和社會組織開辦體醫融合服務機構。強化評估激勵,支持地方為全省體醫融合發展探索經驗,及時總結和推廣各地的有效做法和先進經驗。

近年來,江蘇積極貫徹落實全民健身國家戰略,提升公共體育服務水平,在“體醫融合”發展方面做出了積極探索並初具成效,打造江蘇省“體醫融合”示范基地同時,先后建立常州體育醫院、蘇州運動雲醫院、揚州體育康復醫院等一批體醫融合服務平台,進一步加快促進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發展。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