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提出體育場地共建共享、豐富運動空間的發展思路

2021年01月11日10:1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北京提出體育場地共建共享、豐富運動空間的發展思路

  新華社北京1月10日電(記者汪涌)在新編制的《北京市體育設施專項規劃(2018年—2035年)》中,北京市提出了體育場地與公園綠地、城市線性空間、自然生態空間、商業文化設施等共建共享的發展思路。

  記者日前從北京市體育局了解到,這項體育設施專項規劃是北京市體育局與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為貫徹全民健身戰略、推進體育強國建設和《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的實施而聯合編制的。

  在規劃中,北京市提出將公園與體育設施相結合,構建以綠化為本底、以體育運動鍛煉為主要功能,兼有公園文化休閑功能,具有一定環境品質且向居民開放的公共空間。可結合群眾休閑健身需求在現狀公園有條件區域增設體育設施場地,新建公園可參照相關兼容比例建設相應體育設施。

  鼓勵結合自然公園、人文景點,依托水系綠道、生活性道路,打造若干健身步道,提升沿線街道環境品質。依托自然山體、生態環境,建設登山健身步道、山地自行車道、旅游景觀道“三位一體”的登山健身步道系統。串聯郊野旅游資源,針對不同人群需求,構建不同主題、不同時長的登山健身游程。

  另外,要結合大運河、溫榆河、潮白河、永定河等生態水系資源及郊野公園、城市公園等生態空間,利用城市綠道或非機動車道串聯,精心設計打造多類型馬拉鬆線路,滿足不同區域市民鍛煉需求,打造城市級或區域級知名品牌賽事。

  此外,還要因地制宜建設體育設施,鼓勵各主體利用工業廠房、商業樓宇等存量建筑空間更新改造建設體育設施,允許按照體育設施設計要求,依法依規調整使用功能、租賃期限、車位配比及消防等相關建設要求。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