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全民健身

长胶大联盟战犹酣 乒乓怪手南京论剑

2016年04月12日14:4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怪球高手南京论剑的最后决赛

人民网北京4月12日电(记者王继晟)“撇、挤、削、挡、磕;刮、拱、弹、抽、打”,汇集全国“乒乓武林怪手”,激战两天的2016苏州嘉沁新能源杯全国长胶大联盟第二届长胶大赛,4月10日在南京落幕。

本次长胶大赛是为长胶选手量身定制的赛事。比赛为男女混合团体赛,采取五人单打对抗赛制,此次比赛汇集了包括北京将军队在内的71支队伍、近400名选手,堪称长胶选手的一大盛会。

长胶打法曾经是中国乒乓球队的秘密武器,比如擅长海底捞月的魔术师张燮林、在31届世乒赛立功的小老虎梁戈亮,曾任国乒少帅的蔡振华,还有世界乒坛的怪球高手女将倪夏蓮、齐宝华、陈晴等都把长胶拍用得出神入化。但由于弧圈球的日益强大,长胶逐渐退出专业比赛,但在业余比赛中长胶靠怪取胜,成了得分利器。经过业余长胶手的不断揣摩实践,发展完善了长胶打法,让球的旋转更加“诡异”,让对手不适应而获得主动。

长胶大赛赛事组委会副主任胡卫表示,专业比赛到最后阶段总是被横板弧圈球选手垄断,观赏性反而不如高水平的业余比赛,业余比赛中的“百花齐放”使国球更好看,更好玩。

长胶大赛揭幕组委会副主任胡卫致辞

胡卫本人就是长胶高手,打球时间并不长,他采用正手长胶反手反胶,神鬼莫测的倒板打法,常常一鸣惊人把强手拉下马。

谈及办赛初衷,胡卫指出,与其他打法相比,长胶的竞技性没有那么强,适合在大众间开展,更有利于乒乓球运动在中国的普及。他说,尽管长胶打法在职业运动员中较少使用,但在民间很受欢迎。“参与人群多说明长胶打法在中国有群众基础,这与全民健身的理念不谋而合。”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