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全民健身

“第一防护”专业呵护北京长跑节跑者(组图)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2016年04月18日13:37

跑者抻拉舒服了,翘起拇指点赞。
跑者抻拉舒服了,翘起拇指点赞。
下一页

人民网北京4月18日电(记者王继晟) 2016年“北京长跑节”迎来60周年庆典,7点整随着发令枪响,20000多名长跑爱好者冲出天安门广场起跑线,奔向奥林匹克中心区鸟巢,沿途经过护城河、雍和宫、地坛、元大都遗址,跑者一路在赛道上领略北京春天的美丽和古都悠久的历史。

从1956年的北京春季环城跑,到后来的北京国际长跑节,再到如今的北京半程马拉松,北京的长跑节已经延续了60年的传统。

众所周知,在马拉松这个超长距离的比赛中很容易受伤,所以运动防护尤其重要!为了更好地关爱跑者,为参赛者提供运动损伤防护保障,作为北京长跑节的合作单位——“第一防护”,专门服务马拉松和铁人三项服务的国内第一家专业的运动损伤防护机构。在长跑节半程马拉松比赛前后,为跑者提供了赛前和赛后的运动损伤防护公益服务,普及和宣传运动损伤防护常识,培养运动损伤防护意识,把跑步爱好者的受伤率降到最低。

在比赛终点, 完赛的运动员纷纷排队在组委会特设的“第一防护”防护棚做伸拉放松。运动员首先接受冰敷治疗,同时进行适当补给。然后接受被动伸拉放松。40名受过培训的大学生防护师分成四排为跑者进行专业放松伸拉。伸拉师满头是汗,而躺着瑜伽垫上的跑者一脸的轻松。

来自山东临沂的跑者凌斌在接受完伸拉放松以后,继续坚持留在大棚不愿意走,凌斌告诉记者,“我是第一次跑完马拉松后接受专业伸拉放松,感觉好极了,放松以后感觉可以再跑一个都没问题,过去比赛完一般要三天左右才可以恢复疲劳,所以很想学习几招,回去和自己的跑团朋友相互拉伸。” 给凌斌做拉伸的防护师名字叫常瑞,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康复系大二的学生,他告诉凌斌帮助别人被动拉伸并不复杂,但要做到位也需要经过专业培训。今天刚好是常瑞20岁的生日。从早上八点多开始,他一个接着一个地为跑者拉伸,已经是满头冒汗,“我的专业就是运动康复,也特别接受了马拉松专项放松抻拉培训,今天能为跑者服务很高兴,也是自己所学专业的社会实践。”

一个跑者出现了双腿肌肉痉挛,学生防护师赶紧呼叫现场的专家,第一防护的顾问国家体育总局的运动医学专家张乐伟赶紧跑过来做专门伸拉治疗,很快缓解了症状,张医生说,今天风比较大,有些凉,加上跑者平常训练积累的不够,所以就会出现抽筋现象。他建议跑者,如果经常出现痉挛抽筋,平时要注意晒太阳,吃些维生素,注意补钙。

这边又有防护师呼叫专家,一位跑者出现了膝盖疼痛,张乐伟马上给跑者膝盖冰敷。张医生说,今天是半程马拉松,总体上一般跑者都能承受。如果是全马,会出现呕吐、膝关节急性损伤的多一些。我们来这里,一方面是帮助处理一些紧急伤病,更重要的是普及一些跑马拉松的知识,要学会科学健身。现在中国许多马拉松爱好者对于运动防护方面的知识还很缺乏,运动前热身,肌肉贴固定、运动后冰敷、被动伸拉,以及一些合理的营养补充,都不是很清楚。我们建议如果跑完一个全马,还是需要做一个被动拉伸。如果运动量不大,也可以自我拉伸。

“第一防护”创始人,玖玖众合(北京)体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续雯说:“为了保证各位参赛者的安全,作为北京长跑节马拉松的合作单位,我们第一防护比赛当天全力以赴为跑者们提供运动防护,把跑者的受伤率降到最低!我们不关注跑者的成绩,只关注跑者累不累,疼不疼,安全不安全。 我们“第一防护”已经为酒泉、成都和武汉马拉松做过专业的服务,受到跑者点赞。接下来,还将为秦皇岛马拉松提供服务。”黄经理说:“今天在鸟巢这里,看到这么多跑者在这里排队等待接受我们的服务,让我们看到了旺盛的需求,跑者很舒服,我们很兴奋,自己作为一个马拉松的跑者,亲身体会到赛后放松的必要性,需求很大,我们已经投入了很多人力财力,现在的付出完全是公益性的,也想通过这样的公益服务,唤醒社会上广大跑者的科学健身的意识,你看我们的冰敷区,准备了许多冰敷袋,但没有坐满,其实,冰敷完后再拉伸效果会更好,我们要做最好的机构,走专业化标准化的路子,但许多跑者还不懂,就知道站在这里排队,不去冰敷,你看这几个“老外”就懂边站队边冰敷,说明我们的健身科普工作任重道远。”

黄续雯总经理介绍说,在运动医学发达的欧美国家,通常在运动场所配备专业运动损伤防护人员,来保障运动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在这方面我国全民健身领域发展稍显落后,但随着全民健身运动的爆发式发展,人们对运动的目的和要求也更加明确。运动损伤防护技术的普及、推广以及运动损伤防护师职业的出现也将会快速展开,未来需求旺盛,运动损伤防护领域将迎来革命性的发展。“第一防护”正在进行创新性实践,进行深入的产业布局,开创‘全民健身新时尚’的新局面。” 

【1】【2】【3】【4】【5】
下一页

(责编:温静、杨磊)

 更多酷图

  • 小公举傅园慧的表情包

小公举傅园慧的表情包
  • CBA小将娇妻酷似杨幂

CBA小将娇妻酷似杨幂
  • 绝密!加内特珍藏老照片绝密!加内特珍藏老照片
  • 里约奥运会官方海报里约奥运会官方海报
  • 环法第10赛段马修斯首获冠军环法第10赛段马修斯首获冠军
  • 四川男篮备战新赛季CBA四川男篮备战新赛季CBA
  • 快船宣布2016选秀球员快船宣布2016选秀球员
  • 麦克罗伊召开新闻发布会麦克罗伊召开新闻发布会
  • 李娜助阵武网票务启动仪式李娜助阵武网票务启动仪式
  • 中国女篮结束热身赛 抵达北京中国女篮结束热身赛 抵达北京
  • 中国队75-70胜法国队中国队75-70胜法国队
  • 汉密尔顿轻松获得本站冠军汉密尔顿轻松获得本站冠军
  •  相关专题

     体育新闻排行榜

    1. 1奥运早知道丨7月23日 中国赛…
    2. 2奥运故事会丨回顾奥运会开幕式点…
    3. 3奥运会赛艇项目结束首日争夺 中…
    4. 4东京奥运会开幕式拉开帷幕
    5. 5奥运晚播报│东京奥运会正式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