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全民健身

梁红安誓言冲击砂板乒乓世界冠军

王继晟
2016年06月14日16:47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全国首届砂板乒乓大奖赛冠军得主广东的梁红安
全国首届砂板乒乓大奖赛冠军得主广东的梁红安

也许,你还不曾打过砂板乒乓?它是由现代乒乓球创新衍生出来的“复古”运动,它摒弃了当代乒乓项目对器材的严重依赖,重新启用最简单的“木材+蓝色砂纸”结构,带来纯粹的力量对抗和刺激劲爆的视觉享受。中国是乒乓大国,但还不曾获得砂板世界冠军。

为期两天的"环绿杯"2016年全国首届砂板乒乓球大奖赛端午节期间在古都南京举办。50岁的广东选手梁红安从全国各地的200多名选手中脱颖而出,决赛战胜江苏镇江女选手陈婕,成为笑到最后的冠军,赢得万元大奖之后当即表示要冲击世界冠军。

“砂板乒乓对于许多中国爱好者来说,还处在摸索期,刚刚接触砂板乒乓球,每个人的感觉是不一样的,我感觉通过训练是可以提高砂板水平的。我刚刚接触砂板乒乓,感觉速度和旋转明显的降下来了,比赛有不同的味道,我听说中国业余选手参加世界砂板锦标赛的最好成绩是前16名,我有兴趣尝试一下,冲击明年的砂板乒乓世界冠军”曾经入选过国家队的梁红安也是刚刚接触砂板,感觉甚好。

“我已经注意到今年将举办几站砂板大奖赛,年底在上海总决赛。我觉得砂板和胶皮板乒乓球有个互动,尝试一下切换,挺好玩儿。我现在和年轻人用胶片拍打球,他们爆冲弧圈球太快了,有时几乎都碰不到球了。打砂板旋转就弱很多,不过,我的特长发球旋转变化也减弱了,对方不容易吃球,打回合多起来。”梁红安道出他对砂板的感受。

正如梁红安的对砂板的基本判断,今年是砂板乒乓赛事进入中国市场的第二个年头,作为一项已经在欧美成功举办了5届世锦赛的品牌赛事,中国选手还刚刚接触,几位中国“业余国手”参加了今年初在英国伦敦举办的砂板世锦赛,止步16强,也是目前中国选手取得的最好成绩。赛前中国“业余国手”集中训练,让他们掌握了一些砂板规律,所以陈婕、李磊和肖克永等稍稍占优,打进了本届砂板大奖赛四强。而梁红安2-0轻松战胜世锦赛16强陈婕,给他带来了冲击世界冠军的自信。

这次砂板大奖赛的发起人,江苏省乒协副主席王国琛说,砂板乒乓有几个特点,首先是比赛显得更加公平,双方的球拍性能完全相同,对抗过程更多的是力量加技巧,体能加斗志。因为旋转和速度的降低,让高手和一般选手的水平拉近了,砂板开始受到许多南京选手青睐。此外,砂板比赛“乒乒乓乓”的声音好听,现场更刺激,乒乓球拍价格低,制造也更加环保,更有利于在学校推广普及。因此,南京良驹砂板乒乓球俱乐部在江苏率先成立,组织大奖赛,积极推广这项新兴运动。

江苏省乒协副主席左安全说,砂板类似光板,但又有一定的旋转,他和胶皮板不同,但胶板技术也能用到沙板上。因此说打砂板时两种技术来回切换,它是复古又新颖的乒乓球运动。乒乓器材保持一些“原生态”一球两打,增加乐趣。许多球迷,也包括这位乒协副主席本人,开始着迷砂板,中国乒乓球运动已经开启"一球两打"的全民健身新时代。

7月至11月,由快乐乒乓网推动的中国砂板乒乓球职业联盟将以250万的总奖金打造赛事体系,将在苏州、北京、沈阳、成都陆续打响,砂板大奖赛创建了自己的“砂板大师”积分系统, 12月的中国砂板总决赛将在上海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进行。冠军奖金破天荒地达到25万元。总决赛冠军还将获得2017年砂板世锦赛参赛资格,成为中国砂板国手。砂板乒乓风风火火,天南地北的球迷跃跃欲试,高手在民间,梁红安,中国总决赛冠军会是你吗?

砂板世界冠军在欧洲已经飞了5年,砂板在中国民间能量正在积蓄与释放,把砂板冲冠的乐趣留给中国民间,这是一个非常美妙的过程。中国民间打造的“职业选手”将给砂板乒乓带来怎样的挑战?有悬念,就有期待!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