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全民健身

第七届中国国家职业健身教练专业大会8月开幕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2016年08月01日15:23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
下一页

人民网北京8月1日电(记者 季芳)由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办的2016“I-FIT”(第七届)中国国家职业健身教练专业大会将于8月20日至24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目前,大会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各省区市的报名工作也已全面启动。

据了解,本次大会不仅有聚焦健身行业、健身教练职业发展的高峰论坛,展示健身教练职业技能风采的技能挑战赛,还有拓展提升职业健身教练、特别是已持有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人员专业理论知识和技能水平的专业课程培训和一些时下较为热门的认证培训。

本次大会在板块上延续了前几届的设置,在内容设计上兼具了前瞻性、指导性和实用性。

高峰论坛:聚焦健身行业人才紧缺问题

以高峰论坛为例,在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和《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等诸多利好政策的相继出台为健身产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良机,而作为健身产业发展中最重要的人力资源,健身教练这一职业也随之水涨船高。高质素专业人才紧缺、从业人员技能水平良莠不齐与健身人群日益多元化的消费需求间的矛盾越来越突出。

本次大会高峰论坛将从微观视角切入,围绕如何更加高效的整合人才供需关系,为健身行业人才紧缺问题寻求解决办法这一大议题入手,邀请职能管理部门、市场调研机构、院校专家、健身行业专业人士从人才培养、行业供需、职业发展等多维度展开主题演讲和对话,并就一些健身教练关心关注的热点话题进行深入讨论。

同时,继2014年和2015年连续两年发布《中国健身教练职业发展研究报告》并受到业内人士和广大健身教练广泛好评的基础上,本次高峰论坛还将重磅发布《2015-2016年度中国健身教练职业发展研究报告》,从健身人群特点、健身服务需求、健身行业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等方面全方位解读过去这一年健身行业和健身教练职业的发展态势,为广大从业者提供强有力的数据参考。

专业培训:重质重量的实战式教学

作为大会最重要的部分,专业培训板块围绕职业健身教练应掌握的专业技术知识、健身指导方法、健身服务等问题展开集中培训,由国内外健身领域的知名培训讲师和专家进行授课。

和往届相比,本次大会的专业培训板块贯穿于大会始终,从8月21日下午开始到8月23日结束,分布于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三层的六个培训教室将同时开课。在专业培训课程的内容设置上,涵盖健身指导方法、健身服务、健身健康等各个方面。虽然只有短短三天,但是近三十节高质量培训课程的超大容量绝对可以让大会学员学有所获。据大会组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健身消费需求呈现更加多元化的发展趋势,在一定程度上对健身教练的从业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健身教练们迫切需要通过不断学习新的健身知识、方法和技能来提升自身综合素质,针对这样的情况,本次大会的课程中不仅有《HIRT高强度阻力训练认证课程》、《Twist功能球专业认证培训》以及《本源基本功》等较为系统的培训课程,更有《为最佳运动表现而练》、《如何利用力量训练有效提升客户的运动表现》、《青少年身体运动能力训练方法》、《功能性动作评价体系的基本原理与实践策略》、《跑步疼痛诊疗与康复训练》、《完美私人教练销售》、《如何玩转人体》、《极限运动的秘密武器》等小而精的系列实用性课程。

此外,本次大会的专业培训讲师也可谓星光熠熠,既有HIRT系统开发者、曾主持澳洲电视节目“Excess Baggage”以及担任“The Today Show”教练的Christian Marchegiani,加拿大TSC运动表现训练机构CEO、功能性训练创始人之一、BOSU球的发明人、药球训练球和BOSU球训练方法策划者Peter Twist这样的国外大咖,也有国家职业资格认证培训教材《健身教练》主编、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教练专业委员会委员刘东智这样的国内资深讲师,二十余位国内外顶级培训讲师的豪华阵容将为广大学员轮番授课。

技能挑战赛:展职业魅力的“健”坛大比武

作为最具观赏性的板块,技能挑战赛不仅仅给职业健身教练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职业风采、交流从业心得的舞台,也是一个向大众普及科学健身、安全健身专业知识的重要阵地。

本次大会的技能挑战赛分为个人挑战赛和团体挑战赛两个部分,个人挑战赛将率先于大会开幕当天晚上举行,比赛设速画肌肉、沙袋运送过横杆、热量拼、翻轮胎、固定自行车五个项目,其中速画肌肉和热量拼图属于岗位技能比拼,而其余三个项目则属于体能的较量。而于8月22日晚上举行的团体挑战赛,设团体翻轮胎、四项接力、叠加俯身支撑行走、知识竞答、团体展示五个比赛项目,届时,来自各省区市的职鉴站以及健身企业等,将组队角逐团体桂冠。

开创健身行业国家职业资格新局面

作为国内最高级别的职业健身教练主题活动,中国国家职业健身教练专业大会创办于2010年,始终以服务健身教练职业发展为宗旨,以推动健身教练国家职业资格工作开展和提升健身教练专业知识与技能水平为导向,为从事健身教练职业的从业人员提供国家层面的学习和交流平台,拓展提升职业健身教练、特别是已持有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人员的专业理论知识和技能水平。

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教练专业委员会委员、资深专家刘东智表示,健身教练不仅需要了解运动人体学知识,还需要掌握一定的运动知识,包括运动计划的制订、特殊人群的锻炼方法、运动损伤的预防等。健身教练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实行“考培分离”的原则,因此作为健身教练的职业资质凭证更为客观和公正,证书的含金量和权威性很高。

我国健身教练国家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始于2008年,历经8年,规模已从当初年鉴定量近百人次,发展到现在年鉴定量2.4万人次。截至2016年6月,全国共有67299人次参加健身教练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试,获取初级、中级、高级、指导师等各个级别证书的共计33350人次。

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任金华省表示:“在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背景下,我国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群众体育健身和消费意识显著增强,健身消费者对专业健身指导的需求呈现多层次、多样化的特点,这对于从事健身服务指导的从业者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作为全国体育人力资源整合开发及体育行业职业资格认证工作的日常管理部门,我们有义务和责任培养高素质的健身教练队伍,服务全民健身工作开展,助力健康中国目标早日实现。我们也希望通过举办中国国家职业健身教练专业大会来进一步营造有利于体育行业技能人才成长的良好社会氛围,推动以健身教练为代表的体育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普及科学健身知识、提升健身教练国家职业资格制度的社会认知度。下一步,我们还将把培养以健身教练为代表的职业社会体育指导员作为体育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的重点,通过推进‘组织实施体系’、‘人才培养体系’、‘技术支撑体系’、‘政策制度体系’建设,不断夯实工作基础,完善工作运行机制,逐步化解行业专业人才紧缺问题。”

【1】【2】
下一页

(责编:体育实习 丁允淇、杨磊)

 更多酷图

  • 小公举傅园慧的表情包

小公举傅园慧的表情包
  • CBA小将娇妻酷似杨幂

CBA小将娇妻酷似杨幂
  • 绝密!加内特珍藏老照片绝密!加内特珍藏老照片
  • 里约奥运会官方海报里约奥运会官方海报
  • 环法第10赛段马修斯首获冠军环法第10赛段马修斯首获冠军
  • 四川男篮备战新赛季CBA四川男篮备战新赛季CBA
  • 快船宣布2016选秀球员快船宣布2016选秀球员
  • 麦克罗伊召开新闻发布会麦克罗伊召开新闻发布会
  • 李娜助阵武网票务启动仪式李娜助阵武网票务启动仪式
  • 中国女篮结束热身赛 抵达北京中国女篮结束热身赛 抵达北京
  • 中国队75-70胜法国队中国队75-70胜法国队
  • 汉密尔顿轻松获得本站冠军汉密尔顿轻松获得本站冠军
  •  相关专题

     体育新闻排行榜

    1. 1奥运早知道丨7月23日 中国赛…
    2. 2奥运故事会丨回顾奥运会开幕式点…
    3. 3奥运会赛艇项目结束首日争夺 中…
    4. 4东京奥运会开幕式拉开帷幕
    5. 5奥运晚播报│东京奥运会正式开幕…
    6. 6奥运早知道│中国双姝联手冲首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