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全民健身

“全民全运”开启 业余选手期待国内最高舞台

记者 周芳明
2017年04月29日08:07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民全运”开启 业余选手期待国内最高舞台

  第十三届全运会马拉松赛暨2017天津武清国际马拉松赛比赛前的这一天,最忙碌的地方要算是武清体育馆了。这里是群众组马拉松运动员的报到处。一时之间,马拉松界的业余豪强云集,他们都对这届全运会首设的群众组奖牌虎视眈眈。

  一把飘逸的白胡子!黑龙江“选手”耿孝忠在报到处显得格外显眼。老爷子今年68岁了,基本上可以算是这届马拉松赛的最高龄者。他是中国老兵马拉松俱乐部的一员,自称神兵天将。老爷子精神矍铄,在大家的喊好声中,他举着“中国老兵马拉松俱乐部”的队旗在武清体育馆的大院内来回跑了数圈,随后接受采访时依然气定神闲,他铿锵有力地说道:“中国老兵,若有战,召必回!”

  刘可华,来自遵义市跑步协会,曾在50岁生日的时候参加重庆马拉松赛,以3小时零7分钟的成绩完赛,赛后被授予国家专业二级马拉松运动员证书。这次他带伤上阵,他说:“脚踝受伤了,我这次的目标就是完赛。成绩我不是特别看重,佛家讲坐禅,我觉得马拉松也跟禅有关,我们这个叫动禅。身愈动,心愈静!”陈妙林,老哥已经65岁了,之所以称之为“老哥”,是因为他的样子过于年轻,根本不像一位65岁的老人。陈妙林是一位企业家,被称为中国最会骑自行车的企业家。近几年来陈妙林迷上了马拉松。单说2017年,“全马”已经是陈妙林本年度跑的第7个马拉松了!他笑着说:“参加比赛(全马)算是个热身吧,6月份,我要挑战全球最大规模的大铁赛事之一,澳大利亚凯恩斯IRONMAN超级大铁赛(游泳3.8公里,骑自行车180公里,跑步42.195公里)。”

  在全运马拉松运动员报到的现场,跑友们被武清体育馆内醒目的大型反兴奋剂教育拓展活动展示区吸引,纷纷在反兴奋剂展板上签名,并与宣传反兴奋剂理念的体育明星海报合影留念。据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教育预防处处长赛飞介绍:“反兴奋剂中心还将在第十三届全运会决赛阶段,在天津全运村开展一系列的反兴奋剂教育拓展系列活动。届时,来自全国各个参赛单位的运动员将在比赛之余参加丰富多彩的反兴奋剂教育拓展活动,并通过网络平台与全国观众进行互动。”

  这次比赛在运动员身份审核上采用了高科技手段。每名报到的运动员都需凭有效证件领取号码牌,而号码牌的背面镶嵌着一枚芯片,运动员需持号码牌进行芯片图像采集,比赛时需通过人脸识别方可进场。看着运动员进行图像采集时一个个正襟危坐的样子,确实有点大战将近的紧张气氛。比起体育馆内的严肃,武清体育馆大院里的气氛要轻松得多,其中组委会设立的“我的第N场全运会马拉松、我的第N场马拉松”背景墙最受跑友们欢迎,大家纷纷从志愿者手中讨要数字牌,将代表自己的数字贴到墙上拍照留念。据负责更换数字的志愿者小陈同学介绍:“今天大概有几百人在这里拍照,我看到的最厉害的是‘我的第130场马拉松’。”

  值得一提的是,参加本次比赛的还有一个特殊的团体,那就是“威之群·轮跑团”,他们坐着轮椅,像其他参赛选手一样在报到处办理相关手续,组委会很贴心,让他们呆在原地,几名志愿者跑来跑去帮他们办手续、拿装备。轮跑团的一位女选手李厚荣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几个这次都是参加迷你马拉松,我们团长参加的是全马。来参加这个比赛也是想让像我们一样的残疾人能有勇气走出来,和大家一起奔跑。算是把自己当成一个榜样吧。”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