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全民健身>>各地新闻

中国农民丰收节添新风采 各地农民以体育健身活动助兴【5】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2018年09月21日14:07

广东队勇闯通天河
广东队勇闯通天河

 2018年秋分,中国又推出了一个节庆──中国农民丰收节。

农民从来是中国规模最大的社会群体,农民有自己的节日,体现了全社会重农崇农的价值取向。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以何种方式度过,设立哪些具有“三农”特色的节庆活动,既要传承中华民族悠久的农耕文明,也是对未来渐成惯例的尝试和探索。日前,十一个部门和机构联合印发过好中国农民丰收节的通知,其中有这样一条:“在‘中国农民丰收节’期间,充分利用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等阵地设施,举办形式多样的民俗体育活动。”

9月中旬开始,各地农民陆续进入节日氛围,举办农民体育赛事成为亮点。天津的登高健身、河北的特色马拉松和精英风筝、内蒙古的沙漠挑战赛、吉林的朝鲜族象棋、黑龙江的集体操和广场舞、江苏的农运会、福建的丰收杯篮球赛、山东的舞狮、河南的武术、湖南的钓鱼、云南的自行车赛、西藏的赛马、青海的民族传统射箭、陕西的拔河等,丰富多彩,不一而足。

9月17日至19日,中国农民体育协会和浙江省农业厅在诸暨市米果果小镇举办全国农民基层体育骨干健身技能提升暨展示活动。这是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内容之一,来自28个省(区、市)的农民体育骨干近300人参加。

农民的节日农民乐,走上赛场,便是选手。参加活动的各地农民队伍并非严格筛选出来的最强者,来此也不为争个输赢,有人显然平日里少有健身锻炼的条件和机会,没什么体育技能,甚至笨手笨脚,但在这个充满农家乐的平台上,他们跟胜利者一样开心,赛场切磋,得到强手指点,不亦乐乎。

当然,也有好身手的。安徽的方亮1分钟单摇跳绳完成262个,已经很不错了,谁知能人背后有能人,广东队有人竟跳出了283个,平均每秒钟完成4.7个。

几亿农民的体质健康与全社会的幸福小康紧密相关。将体育活动纳入节庆,既延续了自古至今以技能表演为节日助兴的文化习俗,又具有直观的示范引导作用,使喜爱体育、重视健身成为新农村的风气和新农民的时尚,满足农民不断提高的文化生活需求。(汪大昭 摄影/报道)

分享到:
(责编:杨磊、张帆)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体育新闻排行榜

  1. 1中国举重队公布东京奥运会参赛名单
  2. 2世界女排联赛:李盈莹19分 中国女…
  3. 3长三角女子草地网球邀请赛在中国网球…
  4. 4人民足谈:四十强赛最终章,事关晋级…
  5. 52025年第十五届全国运动会申办工…
  6. 6希克惊天远射助捷克赢球 西班牙不胜…
  7. 7田径全国冠军赛:许双双获女子300…
  8. 8诺丁汉网球赛决赛张帅不敌孔塔
  9. 9晋级!国足3:1击败叙利亚队 昂首…
  10. 10国际奥委会副主席科茨抵达东京 将全…